每日经济新闻

    B+轮融资已落定 张勇:合众要“开源节流”过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23:09

    每经记者 李 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在车市下行压力加剧的形势下,车企首先要做的是‘熬’,其次是用好产品和服务在用户中取得好口碑。”合众公司总裁张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在资金和体格等方面拼不过传统主机厂时,新创企业需要做的不是硬抗,而是先找一个地方先找好自己的市场定位,下苦功。”张勇表示。

    据了解,合众汽车的产品定价在20万元以下。以首款量产车型哪吒N01 2020款为例,综合补贴后售价6.68万元起。在2019年广州车展上,哪吒U量产版的预售价以15万元起售,计划于2020年2月上市。

    “未来汽车市场不会以产品价格评定好坏,即使只有6万元买车预算的用户也需要性价比高的好产品。”张勇认为,未来能存活下来的汽车产品,要么非常高端,要么非常实用。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之一,合众公司的融资情况备受外界关注。

    ▲最新数据显示,1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回暖,新能源市场同比“五连降” 杨靖制图

    B+轮融资已落定

    截至今年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遭遇“四连降”,加上国内外主流车企纷纷加码新能源汽车市场,使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渐加剧。张勇把2019年定义为新能源车市的洗牌年。“未来真正能存活的造车新势力在5~10家左右,合众将是其中之一。”

    2019年以来,不少新能源企业被传出欠薪、裁员、放假等消息。7月,合众公司被曝出“因销量不佳、盈利受困,工厂放假”。尽管合众汽车在第一时间对此澄清,却依旧难打消外界对其资金紧张的疑虑。“合众汽车并没有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张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合众未来2~3年发展所需的资金已找到,只是暂时还不能对外透露。

    截至目前,合众汽车累计融资金额超过70亿元。今年4月,合众汽车宣布已完成30亿元的B轮融资。与此同时,B+轮融资也正式启动。“最新轮融资的金额预计在30亿元左右,具体融资情况将在适当时机对外公布。”合众公司高级副总裁戴大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尽管B+轮融资投资方已敲定,但张勇依旧难掩其对更多资金的渴求。“在产品、销售、质量控制、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等体系能力建设方面,合众公司已日趋成熟,人才储备也比较集中。”张勇坦言,现在合众最缺的就是钱。

    除哪吒N01和哪吒U外,合众公司第三款全新概念车Eureka 02已在2019年上海车展完成全球首发。“随着后续量产车型的投产交付,合众公司未来所需资金将会更多。”张勇表示。

    明年冲击造车新势力前三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哪吒N01累计销量为8231辆,排在蔚来、小鹏、威马三家交付量超过万辆的造车新势力之后。对此,张勇称:“明年我们会走到前三,甚至第二。”

    “务实、低成本运营能力是所有企业,特别是初创车企的核心能力之一。其次是我们对市场的认知和把握,当别人均转向高端路线时,合众公司初衷不变,瞄准的仍是20万元以下的细分市场。”张勇说。面对车市“寒冬”,合众公司正采取“开源节流”措施,欲求平安过“冬”。对于“开源”,张勇定义为找钱。“只有找到钱,才能让自己安全过冬。”张勇说。

    内部做低成本运营则为“节流”。2020年,合众公司销售目标为4万~5万辆,公司人数要求控制在2000人以内。“要让自己的团队办事更有效率、更扁平、更经济,尽可能少花钱。”张勇称,“把钱花在刀刃上的同时,合众还要继续找钱。”

    合众公司在“开源节流”的同时,还在加大营销渠道的拓展和布局。在开启哪吒U预售的同时,合众公司还对外发布了“哪吒汽车极致云海计划”。未来,哪吒汽车将通过线上系统建设、线下布局门店的方式提升客户消费体验。

    按照规划,哪吒汽车今年内线下门店将超100家,2020年增至300家以上,争取在3年内建设3000家门店,将渠道下沉至县级城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申万宏源研究副总经理王胜:预计2020年春季仍会有躁动行情

    下一篇

    新江铃控股引入爱驰高管团队 欲借新能源重塑陆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