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专访申万宏源研究副总经理王胜:预计2020年春季仍会有躁动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22:59

    12月11日,在武汉举行的申万宏源2020年度策略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申万宏源研究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他认为,2020年很可能迎来“春季躁动”行情,科技股将在年初首先发力。而下半年高股息、低估值品种值得关注。但现在不应再以旧眼光进行投资,要从全球视野的角度来看待中国资本市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A股市场经过了跌宕起伏的2019年。这一年值得记录的事情太多:科创板扬帆起航,贵州茅台股价突破了千元大关,而上证指数却在3000点徘徊不前。

    即将到来的2020年,A股市场可能有哪些投资机会?又可能存在哪些风险?

    12月11日,在武汉举行的申万宏源2020年度策略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申万宏源研究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他认为,2020年很可能迎来“春季躁动”行情,科技股将在年初首先发力。而下半年高股息、低估值品种值得关注。但现在不应再以旧眼光进行投资,要从全球视野的角度来看待中国资本市场。

    要以全球视野看待中国资本市场

    王胜首先指出,中国资本市场三十而立,与以往已经有大不同。      

    首先,中国资本市场已经不仅仅局限在A股市场。中概股、港股上市公司、台北上市公司、赴美上市中概股等都应该属于大中华区股票市场范畴。如果将所有大中华区股票纳入,截至2019年12月5日,中国股市总市值约达到108万亿元人民币,上市公司总计7629家,远超过A股3800余家上市公司、55万亿元总市值的水平。

    根据世界银行口径,考虑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贡献的市值以及名义GDP,2014~2018年中国股市整体平均证券化率已经达到94%,与英、日、韩接近,考虑中概股将更高。未来我国证券市场供给端可能进入增速放缓、存量调整阶段,一方面境外上市企业回来上市,另一方面二级市场资源向硬核科技企业倾斜。

    其次,内地投资渠道不断拓宽。虽然内地投资者更多关注沪股通、深股通的北上资金,但实际上南下的港股通资金亦应该引起充分重视。

    第三,伴随经济的波动率下行、资本市场结构和投资者结构走向丰富,A股振幅区间收窄,换手率变低。随着外资流入改变了A股机构投资者结构和市场特征,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龙头股享受到明显的流动性溢价。

    明年将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一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证监会抛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条,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王胜认为,预计2020年这12条将逐条落实到位,使得资本市场变得融资和投资并重。

    他认为,资本市场可投资性增强,首先需要投资者本身成熟。早期证券市场波动太大,为机构投资者的风控带来了较大困难。目前资本市场的三大成熟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保险资金和外资可以慢慢引导市场,降低换手率,其结果就是整个市场波动率降低,提高核心资产的可投资性。实际上近年来可投资性指数收益率波动性出现收窄,已经部分反映了这一趋势。

    第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提高资本市场可投资性的重要手段。2019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取得初步成功,本质上来讲扩大了专业投资者的可选范围,而并非过去局限于贵州茅台、招商银行等主板大蓝筹。

    第三,退市制度常态化是提高A股可投资性的重要一环。每家上市公司退市背后,都有大量的既得利益,能够克服这个东西,说明证监会很有魄力。

    总之,投资市和融资市是分不开的,历史上股权融资规模与指数涨跌幅呈正相关。资本市场完善投资功能亦有助于融资功能开展。

    仍可以关注春季躁动行情

    对于2020年的A股市场行情,王胜亦做出了研判。

    在2018年底,王胜及其团队做出了2019年“春季躁动”的预测。时隔一年,王胜认为,从现有因素研判,预计2020年开篇的A股市场很可能与2019年上半年相似,春季有躁动行情,但总量机会有限,对结构性阶段性机会的把握可能决定胜负。

    作出这一研判的主要逻辑是:春节后稳增长措施发力,经济实质改善可期。2019年四季度已经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债额度,意味着2020的财政会计年度从2019第四季度开始,提前发力;同时,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关键年,2020年“两会”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后是政策有望密集催化的时间窗口。其次,2019年公募基金高收益,为2020年春季公募发行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大部分全球资金的配置,都有“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特点,特别在中国资本市场融入全球市场后这一特征亦愈加明显。因此目前对春季的市场比较乐观。

    从投资品种上,王胜预测,2020年景气展望向上的行业集中在“科技 + 制造”方向上,春季行情科技板块,包括消费电子、5G应用端(游戏影视、物联网)和新能源汽车等预期将延续2019年的高回报。

    此外王胜还特别提到了科创板。他认为,科创板不能完全按照传统的PE估值。目前经历了开板初期的下跌后,科创板内部分化已经较为充分。只要上市公司质地足够优秀,在经过了前期的下跌后,部分上市公司可能会逐渐有阶段性价值发现机会,2020年可能迎来脉冲式行情。

    而下半年则提示关注“低估值、高派息”的机会。作出这一判断主要基于险资非标到期后重新配置所带来的影响。

    他指出,根据以往的观察,在P2P刚性兑付打破之后,资金并未直接流入股市等权益类资产,反而仍然青睐保险、银行理财等类固收产品。这反映了无风险利率的下行,但同时还反映了风险溢价的上行。这类资金的类固收风险偏好导致其不会在刚兑打破之后立即介入到真正的风险资产里面。2019年低估值、高派息的板块“被市场遗忘”,反而对于保险资金等相对较低风险偏好的资金来说,逐渐显示出配置价值。因此2020年下半年,低估值板块有望迎来阶段性估值修复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集成电路转型遇挫 大港股份拟14亿“甩包袱”

    下一篇

    B+轮融资已落定 张勇:合众要“开源节流”过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