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君乐宝加码中高端市场 业内人士称或为转型和上市铺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17:07

    针对君乐宝所主推的“全产业链”的A2型奶牛奶粉概念,中国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从专业角度来说,这种定位是没有问题的,因为A2公司目前采取的是代工模式。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或许对这个卖点“有些无感”,奶粉生产的代工模式在国际上并不罕见。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与蒙牛正式分手后,君乐宝品牌加速了布局中高端产品的步伐。

    12月10日, 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乐宝)在石家庄举办了一场有关“至臻A2型奶牛奶粉”的上市发布会,正式进军A2型奶粉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至臻A2的上市系君乐宝去年力推“旗帜”奶粉后,在中高端奶粉市场的又一发力。而就在一个月前,君乐宝还推出了一款名为“悦鲜活”的鲜奶产品,对低温奶市场展开布局。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君乐宝当前转型高端的意图十分明显。尽管其奶粉产品在当前有不错的销量,但利润率不高,“赚钱” 能力有限,因此,本次推新动作的直接目的就是为配合品牌的高端化发展。而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看,在不断推出高利润率新品等背景下,君乐宝上市的条件或已接近成熟。

    君乐宝至臻A2型奶粉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摄

    君乐宝推新品布局A2型奶粉市场

    在近年来的婴幼儿奶粉市场中,各种新概念、新工艺层出不穷。其中,因含有更亲和婴儿肠胃和好吸收的A2-β酪蛋白,一种被称为A2类型的奶粉在中国打开了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A2型奶粉最早源于新西兰的A2Milk公司(以下简称A2公司)。2018年以来,达能、雀巢等外资企业也纷纷对A2型奶粉展开布局,并通过海淘等渠道进入中国市场。

    根据几个月前A2公司发布的2019财年报告,期间,其中国市场营收高达4.06亿新西兰元,同比增长73.6%,占公司总营收的30%以上。A2型奶粉在中国的受欢迎由此可见一斑。

    据君乐宝方面介绍,在外资垄断A2奶粉的背景下,其本次推出的新品系中国品牌首次布局A2型牛奶粉。除此之外,这款奶粉还是全球首款全产业链A2型奶牛奶粉,即立足本土资源,以自己的牧场奶源,通过自己的工厂生产。

    而在本次发布会的前一个月,君乐宝便已对至臻A2进行了各渠道的铺货。根据记者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查阅到的产品信息,至臻A2型三段婴幼儿配方奶粉当前的售价为400克148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国产奶粉品牌,君乐宝对A2型奶粉的试水或意味着国内A2奶粉市场将进一步升温。

    中国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分析道, A2型奶粉的产品准入门槛并不高,A2-β型蛋白是很好获取的。可以预见,无论外资品牌还是国产品牌,未来都会在中国市场陆续推出各种A2型奶粉 ,A2奶粉市场的竞争无疑将更加激烈。

    针对君乐宝所主推的“全产业链”的A2型奶牛奶粉概念,宋亮表示,从专业角度来说,这种定位是没有问题的,因为A2公司目前采取的是代工模式。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或许对这个卖点“有些无感”,奶粉生产的代工模式在国际上并不罕见。

    君乐宝上市条件或已成熟?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7月,蒙牛乳业对外公告称,以40.11亿元的对价清仓出售持有君乐宝全部注册资本51%的股权,为双方9年的合作正式划上句号。其表示,此举将有助于蒙牛精简业务,集中资源拓展拥有高增长和富利润前景的明星乳制品。

    而与蒙牛正式分手后,君乐宝布局高利润产品的步伐也在明显加速。就本次推新而言,无论是细分的A2型奶粉,还是400克148元的产品定价,都和君乐宝以往的“亲民”路线有着明显不同。

    就在今年11月,君乐宝还推出一款名为“悦鲜活”的的鲜奶产品,瞄向低温奶市场。不难看出,在中高端产品上的发力已然成为君乐宝当前的重要战略。

    宋亮对此分析称,只有走高端化才能够盈利。这两年君乐宝奶粉总量卖得不错,但是并不怎么赚钱,所以品牌必然要走高端化路线。此外,新品类产品的推出同样是在做市场教育,对于提升君乐宝的品牌性会有一定帮助。

    但君乐宝方面对记者回应称,“君乐宝不太讲高端、低端,主要是基于消费者需求,扩大产品线。”

    在产品之外布局,围绕君乐宝的资本动作亦引发外界关注。蒙牛退出之后,有关君乐宝要独立上市的猜测不断。据《中国新闻周刊》此前报道,《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方案》中明确表示,要“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主板上市,拓展融资渠道”。但针对是否上市的传言,君乐宝方面却始终三缄其口。

    而对于君乐宝近来在中高端新品方面的拓展,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或与其铺路资本市场有一定关联。天风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刘鹏分析称,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肯定是一条有效的道理,目前君乐宝的IPO条件应该已经基本成熟,二级市场的影响也会让公司发展更加健康。

    宋亮亦表示,接连推出高利润率的产品或许也是君乐宝为上市计划做准备。从产品业务发展来看,君乐宝上市的条件已慢慢成熟了。但其还需继续瞄准中高端市场,进一步完成企业的转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风波再起 有债权人提议取消议案

    下一篇

    揭秘奇瑞混改谜团:青岛五道口胜出背后是奇瑞对上市的“痴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