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坚瑞沃能敲定重整投资人常德中兴 委派代表表态:想在行业有所建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17:20

    根据协议,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财务投资人将作为重整投资人参与坚瑞沃能重整,协助坚瑞沃能完成重整目标。同时,由重整投资人通过坚瑞沃能出资人权益调整程序有条件受让坚瑞沃能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形成的17.34亿股股份,并收购坚瑞沃能6.1亿元债权类资产,共向坚瑞沃能提供7.1亿元资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深陷债务危机的坚瑞沃能(300116,SZ)在破产重整中迎来了“曙光”。12月10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人与常德中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常德中兴)签署《重整投资协议》,确定常德中兴为坚瑞沃能本次重整的重整投资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常德中兴委派代表为高保清,其正是隔膜企业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锂新材)的董事兼总经理。

    12月11日,高保清在独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本身从事的是新能源产业链的关键零部件,看好沃特玛(坚瑞沃能子公司)此前培育出来的市场,因此也很看好坚瑞沃能的此次重整:一方面行业大方向上,有国家在产业政策上给予支持;另一方面自己在新能源行业耕耘多年,希望有所建树。

    筹措资金能否及时到位?

    坚瑞沃能在公告中介绍,常德中兴的委派代表及其核心团队拥有多年锂电池产业链相关业务经验,对该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和长远的战略眼光,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常德中兴作为投资平台,2012年投资创办了中锂新材,主要研发、生产锂电池隔膜材料。

    工商登记显示,常德中兴成立于2015年11月,执行事务合伙人为莘县德民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莘县德民),而莘县德民由项效毅和高保清各自持股50%。

    高保清曾在去年接受湖南《常德晚报》采访时表示,2012年入主中锂新材时,起初只是投资,直到2013年才发现公司管理混乱,技术、设备都不行,投资的钱亏得差不多了。她认为当时的中锂新材只是被混乱的管理拖累了,于是来到常德,自己担任公司总经理,亲自管理。

    高保清掌控下的中锂新材,一跃变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2016年和2017年,长园集团二度收购、共耗资20.2亿元现金(持有90%股权)才将其纳入麾下,且不设业绩对赌。它与坚瑞沃能子公司沃特玛也颇有渊源,是沃特玛的供应商之一,但受沃特玛危机拖累及行业补贴退坡影响,中锂新材2018年净利润亏损2.62亿元。

    如今的中锂新材已经转投中材科技(002080,SZ)麾下。今年7月,因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无法继续支持中锂新材后续经营发展,同时需盘活资产,回笼现金,长园集团最终让出控股权,中材科技出资9.97亿元控股中锂新材,长园集团的持股比例则由90%降至30%。

    坚瑞沃能还称,目前,常德中兴仍广泛布局锂电池等新能源行业,其对公司的投资将有助于公司对现有的电池业务进行整合、优化和升级,从而为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发展起到尤为积极的作用。

    根据协议,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财务投资人将作为重整投资人参与坚瑞沃能重整,协助坚瑞沃能完成重整目标。同时,由重整投资人通过坚瑞沃能出资人权益调整程序有条件受让坚瑞沃能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形成的17.34亿股股份,并收购坚瑞沃能6.1亿元债权类资产,共向坚瑞沃能提供7.1亿元资金。

    那如此庞大的资金如何筹措,又能否及时到位?坚瑞沃能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清楚,“公司提示了风险,这是资金方的事”。高保清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未具体明说,只是强调,“我肯定能筹措的,既然承诺了,我肯定能做到”。

    重整进入倒计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整投资协议的签订是坚瑞沃能重整程序的必要环节,管理人将根据重整投资协议、坚瑞沃能实际情况及其他与重整投资人、债权人、出资人的沟通情况,制定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法院及债权人会议,法院将召开债权人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

    按照重整投资路径,在协议生效后次日,常德中兴向管理人支付0.4亿元重整投资保证金。常德中兴制作并向管理人提交《重整计划经营方案建议稿》,管理人应当根据协议内容及常德中兴提交的《重整计划经营方案建议稿》制作《重整计划草案》,在通报常德中兴、坚瑞沃能认可后向西安中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

    具体来看,2019年12月30日前,将召开债权人会议表决《重整计划草案》,召开出资人组会议表决《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2019年12月31日前,管理人申请西安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

    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如果最近三年连续亏损,深交所有权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坚瑞沃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亏损,亏损额分别为36.84亿元和39.25亿元,今年以来,坚瑞沃能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意味着坚瑞沃能要在最后一季度中做到扭亏为盈,因此重整成为关键。

    现在距离2019年结束只剩下20天,能否在31日前申请西安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对于坚瑞沃能来说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我们也在尽力赶,如果赶不过来风险确实非常大。”坚瑞沃能相关人士向记者坦言。而高保清则向记者表示,“基本可以完成,没什么问题”。

    一边是推动重整计划通过,一边则是努力自救恢复生产。今年9月末,坚瑞沃能公告子公司内蒙安鼎与湖州快驴签署《供货合作协议书》,内蒙安鼎向其供应产品型号为32650型的电芯。湖州快驴的股东为浙江快驴科技有限公司,后者是超威集团重拳打造的一个围绕电动车消费服务平台的企业。 

    坚瑞沃能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公司会向低速电动车和储能这两块市场进行布局。“(电动二轮车)这块是细分领域,尤其是像印度等东南亚市场现在铺得比较猛,工厂如果复产,相信市场需求量还是很大的”。高保清评价道。

    根据最新进展,目前坚瑞沃能用于扩产的厂房已经改造和装修完毕,进口设备已经到位,部分可投入使用,目前产能为电芯5万支/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揭秘奇瑞混改谜团:青岛五道口胜出背后是奇瑞对上市的“痴心”

    下一篇

    供销大集回应股东业绩补偿爽约:已限制相应股份权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