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住建部官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存在四方面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15:52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存在四大方面的问题:一是改造内容碎片化;二是资金来源单一化;三是政策支持分散化;四是组织工作被动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住宅工程示范处处长田灵江表示。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涉及到建筑、设计、历史文化保护等多个领域,与城市居民的生活以及城市未来发展息息相关。

    12月10日, 由成都市节能及新材料产业协会“既有建筑改造与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成都市既有建筑改造与城市更新专委会2019年度技术交流论坛在成都召开。此次论坛以“焕新城市•聚焦新时代城市既有改造与(有机)更新发展之路”为主题, 聚焦国家相关政策发展趋势、成都市既有建筑改造与城市(有机)更新现状等话题。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存在四大方面的问题:一是改造内容碎片化;二是资金来源单一化;三是政策支持分散化;四是组织工作被动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住宅工程示范处处长田灵江在会上表示。

    田灵江认为:“改造更新的内容应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再配增的原则,从问题出发,顺应群众期盼,满足居民安全需求和基本生活需求。”

    近年来,随着规划设计的注意力逐渐从增量规划转为存量规划,城市更新特别是有机更新越来越引起重视。

    在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副总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改造及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刚看来:“城市更新不只是保留空间和场所这样的物质样本,延续城市记忆和培育新的城市生活也是城市更新的核心议题,更需要关注的是如何理清生活活力存续的基础架构并以此构建合理的策略和机制。”

    来自日本芝浦工业大学大学院客座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兼任教授吴东航重点围绕日本既有建筑的更新改造,包括日本住宅的现状、既存住宅的修状、住宅建设以及维持管理的模式、公共住宅的改造、民间住宅的改造等多个方面,为中国的城市更新提供了不同的思考角度。

    此外,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二所主任工程师刘霜艳,四川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黄璐等专家分别就各自领域与到场嘉宾展开了学术探讨和经验交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肩负社会责任使命与 “绿水青山”理念 健康元践行慢病健康扶贫

    下一篇

    第五届成都论坛举行 城市形象全媒体国际传播成都倡议发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