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人重卡在美完成首次生鲜运输试运营 自动驾驶多场景融合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1 16:10

    此次提供运输服务的无人重卡配备了智加科技的自动驾驶系统,应用了多模态传感器融合、深度学习视觉算法以及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技术。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生鲜冷链一直是物流配送领域的“老大难”,而自动驾驶似乎在这里找到了突破之道。

    12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自动驾驶重卡技术供应商智加科技获悉,在不到3天的时间内,智加科技的L4级自动驾驶卡车穿越2800英里(约4500公里),横跨美国东西海岸,为世界某知名乳业巨头提供了首次自动驾驶货运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L4级自动驾驶卡车首次牵引满载生鲜货物的冷藏车厢横穿美国的商业试运营。


    智加科技的L4级自动驾驶卡车完成业内首次跨越美国东西海岸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输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智加科技2016年创建于美国硅谷,在中国北京、上海、苏州设有研发中心。目前智加已经与中美两国领先的卡车整车厂、物流企业以及大型车队运营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智加科技之外,今年年初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前夕,百度曾用自动驾驶车队从长沙运送了一个Apollo标识的包裹,乘坐飞机跨越太平洋后,于CES首日由当地无人货运车送达拉斯维加斯。至此实现了干线物流、支线物流、终端物流等全物流场景覆盖,也是全球首次完成的自动驾驶物流闭环。

    在8月底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上汽集团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结合L4级别智能驾驶重卡及自动化港区系统;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图森未来则在9月宣布获得国际快递四大巨头之一UPS的投资,双方正进行无人驾驶卡车试点路测。智加科技此前也宣布与一汽解放成立合资公司,并推出全球首款量产级自动驾驶商用车。

    可以看出,经过2019年无人驾驶“走出实验室的一年”后,无论是在深度产业融合还是对于多场景的探索上,无人驾驶公司均加快了前进的脚步。

    而由于劳动密集、作业环境恶劣等特点,物流一直被认为是有可能最先实现无人化商用的领域,这也让无论是传统物流公司还是互联网巨头、科技创业公司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智加科技的首席运营官兼联合创始人Shawn Kerrigan表示,智加科技此前已经和其他合作伙伴提供每周数天的自动驾驶货运服务了。而随着自动驾驶重卡技术的研发和运输服务的持续运营,这种覆盖全国的自动驾驶快速运输将在未来常态化落地,满足严格的自动驾驶安全和食品运输合规标准。

    据了解,具体到此次首次生鲜运输试运营,提供运输服务的该无人重卡配备了智加科技的自动驾驶系统,应用了多模态传感器融合、深度学习视觉算法以及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技术。

    在2800英里的路程中,智加科技的L4级无人重卡主要以自动驾驶模式行驶,顺利通过了不同地形和天气状况的考验。在运输过程中,一名安全驾驶员时刻监控,并在必要时接管,另一名安全工程师则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

    业内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市场空间大、产业链长,未来会逐渐成为新的支柱型产业,势必会产生新的超级企业。此外,物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的应用正在推动传统产业加速转变,传统产业场景对无人驾驶、配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需求也引发资本和创业公司的进一步加码。

    由此看来,此次智加科技的无人重卡在生鲜运输领域的探索,也成为无人驾驶全面商用的又一催化剂。

    正如德勤中国在《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报告》中预测的,无人卡车、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未来十年左右逐步成熟,将广泛应用于仓储、运输、配送、末端等各个环节。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认为,无人配送全场景实现尚需时日。在突破技术难关并应用后,自动驾驶还要在资本、法律政策、基础设施的系统支持层面做到配套发展,才能迎来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造车新势力东风难借

    下一篇

    张家港市房产交易中心:昨天确实进行了取消限售过户操作 今天已经停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