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集中裁员 跨国车企为何断舍离?

    北京晚报 2019-12-11 09:19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或许是汽车产业变革最为严峻的时期。面对电动化、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的开发、应用,车企一方面需要进行巨额投资,另一方面也需要节约成本。由此,引发一场汽车产业的裁员潮。

    此前,奥迪和宝马便开始了裁员计划,而戴姆勒裁员一事,将尘埃落定。当地时间11月29日,戴姆勒宣布,未来三年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3%,至少1万人。不止于此,过去一年,全球主流整车厂商宣布的裁员人数已超过7万人。甚至连零部件供应商也难逃“裁员危机”。由此可见,裁员一事并非简单的企业经营策略,甚至已经升级为行业危机。

    裁员规模庞大

    德国三大豪华品牌开启了裁员之路,最先出现这一危机的则是奥迪。今年2月份,奥迪现任CEO拉姆·肖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奥迪计划在2022年之前节省约150亿欧元的成本,其中裁员规模或达到10%(非强制裁员,人数或达到1.4万人)、车型体系将削减45%左右。直到11月份,奥迪正式官宣了其裁员计划。并表示在2025年前,奥迪将裁员9500人(以提前退休的方式进行),约占员工总数的10%。

    相比之下,宝马对裁员一事相对隐晦,此前,宝马官方表示,公司会继续招募电气化、数字化、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工人及IT类专家岗位,但员工总数量将维持在2018年的水平。9月份,彭博社援引德国杂志Manager Magazin报道称,宝马在德国也会裁员,裁员规模最高达6000人,计划会在12月公布。

    11月29日,戴姆勒在一份声明中也表示,“汽车行业正经历着史上最大的一次转型。” 负责管理人力资源的董事会成员Wilfried Porth透露,员工裁减数量至少为1万人。截至第三季度末,戴姆勒的全球员工总数为304680人。

    汽车圈的裁员不止于此。此前,日产也发布一份裁员计划,在2023年3月之前,日产将在全球裁员12500人,其中2020年3月底裁员6400人,到2023年3月将再削减6100个岗位,裁员比例将达到10%。福特汽车的裁员或许更为严峻,2019年3月,福特被证实在德国裁员5000人(自愿买断计划);2019年6月,福特被曝欧洲裁员计划扩大至1.2万人。另外,韩系品牌现代也表示,将在2025年之前裁减20%的员工。

    利润降低、节约成本

    “2020年全球汽车工业将迎来更为惨烈的裁员潮。”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伯恩哈德·马特斯(Bernhard Mattes)表示,“汽车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阻力越来越大。工厂产能利用率下降了,有限期限的雇佣合同没有续签,聘用短期人员的手段又重新得到使用。这意味着汽车工厂的固定员工数量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而在裁员的背后,可以看出车企在经营上所采取的措施。不久前,奔驰发布了其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奔驰的营收达到670.18亿欧元,同比微降;其息税前利润为20.49亿欧元,同比下降62%;其经营利润率更是下降至3.1%。在财务状况持续恶化的大背景下,让奔驰不得不缩减成本。

    不仅奔驰,奥迪也致力于降低成本。早在今年5月份,奥迪首席财务官Alexander Seitz在奥迪股东大会上提到,奥迪正在致力于优化全球产能及员工水平,并称150亿欧元降本计划中有70%已经得到了执行。

    相比之下,宝马也提出一项涉及120亿欧元的降本计划。按照上述计划,宝马将采用数字化(数字仿真和虚拟验证)的研发方式以减少新产品的研发时间和研发费用。

    危机or时机?

    面对汽车产业发展遇冷,作为整车企业必须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裁员、节约成本成为车企所采取的重要措施,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出,车企仍在新技术等方面加大了投资力度。

    当下,汽车市场正面临百年大变革的关键时期,市场竞争逐渐加剧,这导致车企的每一步策略都显得尤为关键。但不可否认的是,汽车市场的发展,在新能源智能化的发展浪潮下,仍有发展潜力和空间。那么,如何将危机变为时机,便成为当下车企们需要攻克的重要议题。

    上一篇

    退市风险加剧 点牛金融自救靠谱吗

    下一篇

    2020春运火车票明起开抢 回家路上将有新变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