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将制定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汽车、轨交等定期发布发展报告或蓝皮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22:43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旭    

    12月9日,国新办就《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指导意见》,商务部将研究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制定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各地方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稳步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是一个大的纲领,行动计划应该是一个具体的落实文件,将围绕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这项要求,提出具体的行动措施和实施路径,而这对于企业而言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聚焦短板弱项制定评价体系

    11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到2022年,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贸易效益显著提升,贸易实力进一步增强,建立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政策、统计、绩效评价体系。

    如何建立起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政策、统计、绩效评价体系?

    任鸿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建立指标体系,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主要从规模、结构、效益、竞争力等方面入手,设立相关具体指标,用于评估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动态情况。

    任鸿斌介绍,完善政策体系,主要是坚持市场化原则和商业规则,完善政策协调机制,加强贸易政策与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财政政策的协调发展。

    在统计体系方面,将依托现有的海关统计体系,建立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全口径的海关统计体系,完善外贸品牌出口统计体系;在绩效评价体系方面,将定期发布中国高质量发展报告,特别是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的发展报告或者蓝皮书。

    屠新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是政策举措还是目标任务,通常会更关注它的落地情况,建立评价体系就是为了让政策更好落地。“《指导意见》从指标、政策、统计、绩效4个维度构建评价体系,不仅更加科学,也更加客观,对推动贸易高质量的实施将提供一个多维度打分标准。”

    外企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外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方面,外商投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不断向高端产业聚集,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117.5亿元人民币,占比达到了23.9%。今年1~10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9.5%,占比达到了29.6%。

    另一方面,外资企业进出口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外商投资产业结构的优化也对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的产业支撑。

    任鸿斌介绍,今年1~10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1.5万亿美元,占全国的比重达到了40.3%。在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额中,47.3%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的比例达到63.7%。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

    围绕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指出,要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强化制造业创新对贸易的支撑作用。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贸易有机融合,加快培育新动能。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充分利用多双边合作机制,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着力扩大知识产权对外许可。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屠新泉认为,发挥外资在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一方面体现了我国开放、包容的心态;另一方面,高新技术产业是外贸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而外企在这些领域客观上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和更大的优势。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580家,同比增长7.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表示,外资正加速向产业链高端环节转移,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达7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2%。高技术制造业,医药制造和仪器仪表制造两个行业同比分别增长92.3%和8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保监会规范两全保险产品 划定5年期以下产品开发红线

    下一篇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争论GDP是否“保6”的意义不大,数字经济将驱动未来十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