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专访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打造航母级投行有三大核心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21:31

    11月29日,证监会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353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将继续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充实资本、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完善国际化布局、加强合规风险管控,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促进证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专访了“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的提议者——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阎峰。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目前我国证券行业既有如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之类的大而全的龙头券商,亦有一些资本金规模虽小,但谋求差异化发展的特色券商。而就在外资抢滩中国市场,内地百余家券商群雄四起的背景下,券商业正面临一次历史未有之大变局。

    11月29日,证监会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353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将继续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充实资本、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完善国际化布局、加强合规风险管控,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促进证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专访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阎峰。作为“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的提议者,他指出,国内券商业开启的新一轮并购潮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但在做大做强过程中,金融创新回归经济本源、实施全面风险管理、重视跨文化冲突管理是三大核心关键。

    市场出现大动荡根源在缺乏强大的稳定主体

    NBD:今年两会期间,您建议,相关部门可以考虑以社保基金、汇金、中投相结合方式,加大对国有大型头部券商资本投入,打造航母级券商,夯实资本市场稳定基础。11月29日证监会公布了对此提案的答复,受到了市场和券商业内高度关注。请问您当时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提出这一议案的?

    阎峰:中国股市发展历程中已经历多次大起大落,特别是2015年和2016年两次大幅波动和震荡,不仅影响了资本市场稳定,甚至威胁到国家金融安全和政治安全。总结起来,市场出现重大动荡的最重要原因,从根本上讲是市场稳定机制基础不牢,缺乏具备强大资本实力的市场稳定主体即证券公司。

    相对商业银行,我国证券公司资本实力差距巨大、对比悬殊、发展滞后。在分业监管模式下,券商在业务范围、资本规模、杠杆水平、融资成本、资产规模、客户基础与商业银行相比处于明显的弱势,不仅严重制约券商服务大中型企业机构和高净值个人客户能力,影响行业国际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较小的资本规模、过低杠杆水平、自营和做市交易的限制已成券商发展短板,使其难以成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战略和价值投资者,难以成为资本市场稳定基石,难以在市场大幅动荡中扮演中流砥柱角色,造成应对金融风险爆发、蔓延和扩大却束手无策的被动局面。

    另一方面,与境外欧美大型投行如高盛、摩根士丹利对比,我国头部券商资本同样实力差距巨大、对比悬殊。巨大的资本实力差距严重影响了我国证券公司在内地、中国香港及海外资本市场的定价权、话语权、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日益开放的资本市场环境下,甚或威胁资本市场稳定和国家金融安全。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资本市场日益开放的趋势和变局中,中国必须拥有几家具有雄厚资本规模、杠杆水平适度较高、客户基础扎实、话语权重大、影响力重要、授权充分、机制灵活、人才优秀的头部证券公司,通过国家强力增资将其打造成航母级投资银行、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稳定资本市场的“四梁八柱”,才能在开放市场格局下真正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稳定、确保金融安全,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在国际资本市场与欧美大型投行同场竞技。

    新一轮并购浪潮是券商行业发展大势所趋

    NBD:券商行业经过30余年高速发展,目前国内有百余家券商并列。但最近一两年来,券商业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一方面国内一些并购案例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如中信收购广州,华创收购太平洋,天风收购恒泰等。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开放下,多家外资设立控股合资券商,并纷纷表态要在未来合适时机设立独资券商。您怎样看待如今的国内券商业的并购潮,以及外资抢滩中国市场的态势?

    阎峰: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国内券商业开启的新一轮并购潮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一方面,在经济增长放缓、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由于券商自身管理理念、风控水平的差异,证券行业发展必然逐渐出现分化。另一方面,拥有强大资本实力的外资投行进入中国市场,也加剧了市场竞争以及分化的加强。在这种背景下,国内券商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实现优胜劣汰,通过整合、并购重组来提升自身竞争力, 实现良性发展。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这对国内的金融行业固然是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加快对外开放有助于推动国内金融机构在经营理念、管理方式方面积极向国际一流的行业实践靠拢,增强“走出去”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我们的监管机构借鉴国际监管经验和监管标准,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因此,我们对外资的进入保持着欢迎的态度,同时我们也有足够的自信,能够与他们开展良性竞争与合作。 

    忽视风控脱离本源的过度创新可能带来资产泡沫

    NBD: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的券商仍然是后进生,在您看来,内地券商在做大做强过程中,海外同行有哪些宝贵的经验或教训值得参考?

    阎峰:就海外同行经验教训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金融创新回归经济本源。金融业的本质是服务,其健康发展关键在于为企业、投资者、市场和社会提供服务,优化资源和生产要素组合。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就是美国几大投行沉迷于脱实向虚的次级贷款证券“创新”业务增长模式,助长了资产泡沫发生和金融风险集聚,加剧了市场波动,导致了市场危机的发生,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教训极为深刻。中国近几年在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外衣下也有类似的危险趋势。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告诫我们,创新能够支撑证券公司快速发展,但忽视风险控制、脱离经济本源的过度创新可能带来资产泡沫和灭顶之灾。我们的金融业从业机构要始终保持清醒,认真汲取教训,脱虚向实,确保金融创新回归实体经济本源,穿透金融产品,回归基础资产,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服务于国家长远发展需要。

    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外资投行在全面风险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技术和人才,管理系统化、科学化、平台化、一体化的程度较高。中国证券金融机构在国际化过程中,必须借鉴和学习外资投行的经验,汲取教训,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在做优的基础上做强做大。健全有效的全面风险管理机制是证券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也是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重视跨文化冲突管理。为满足海外业务的人才发展要求,匹配公司发展策略,能否制定符合当地人力资源管理文化、具备当地人才市场竞争力的管理制度将至关重要,也是人力资源管理需要面临的挑战。

    欧美投行在国际化发展和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跨文化冲突管理的丰富经验教训,可供我们的证券金融机构学习和借鉴。中国券商在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学习吸收外资同业的经验教训,充分了解当地文化、市场操作、法律法规,将国际化经营和本土化管理相结合,才能有效保障公司在海外市场发展壮大。

    NBD:相信打造航母级券商,不应只是在国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对外开放背景下,中资券商特别是头部券商出海正成趋势。能否谈一谈国泰君安国际未来在海外市场的战略规划。

    阎峰:作为头部券商,国泰君安对标国际一流投行,围绕客户需求稳步推进国际化。2015年,国泰君安国际在新加坡设立分支机构,并确立了以亚太地区为重心的发展策略。2019年9月,国泰君安国际在越南正式收购一家证券,成为首家进入越南的中资券商。

    未来,国泰君安国际将充分把握住“一带一路”倡议的良好机遇,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在加强全面风险管理、牢牢掌控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在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国际化发展,匹配客户需求,服务实体经济,追求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投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一关键指标A股史上仅出现7次,预示大盘涨跌成功率却高达八成!今天,它又出现了……

    下一篇

    “组合拳”护住邮储银行“3分钱”!顶级游资出手数亿元扫货,北上资金为何“狂吞”这类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