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水滴筹回应PS病例发起筹款:虚假筹款或被追究法律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18:07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年11月底以来,水滴筹面临着社会舆论的考验。

    11月30日,一个题为《卧底水滴筹:医院扫楼,筹款每单提成》的视频在网络上不断发酵,一时间,“水滴筹”是否利用地推形成的场景和流量来销售保险、消耗社会爱心,引发网友热议。

    随后,水滴筹方面接连进行回应。其于12月2日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公告称,线下人员违反服务规范的类似现象确有不同程度存在,公司还在进一步排查和发现问题,并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机制,也将积极参与并推动正在倡导的行业自律机制。不过,经过近一周的时间,舆论风波似乎并未平息。

    图片来源:水滴筹官方微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9日,有微信公众号发布《水滴筹道歉6天后,我P的病历还能发起10万爱心捐款》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较大反响。该篇文章主要阐述了利用虚假PS制图等手段,在平台审核并未完全通过的情况下,就能够转发朋友圈并发起筹款,且其中涉及一些商业保险的购买内容。

    12月10日,水滴筹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求助人在发起时提交身份证明材料、病情证明材料等相关材料,通过平台初步审核之后,还需要根据实时治疗进展提供医疗花费票据、检查报告、出入院证明等医疗证明材料,并经过社交网络的监督验证、提现公示验证等环节,才能最终完成提现。同时,水滴筹除了证明材料审核外,还有医院实地探访、大数据等核实方式,保证筹款方式准确。

    图片来源:水滴筹官方微博

    水滴筹指出,对于仅仅提交了基础信息而没有通过后续层层审核的筹款,既无法筹集到所需资金,也无法最终完成提现,筹款也会原路退还给赠与人。其认为,上述公众号文章作者仅仅是发起了求助,“看似可以筹款,但因其并未通过社交网络传播验证、大数据验证、第三方验证等后续环节,在水滴筹的全流程动态监控过程中,随时会被定位为虚假筹款行为,冻结筹款、终止项目、退还款项甚至追究法律责任。”水滴筹表示,今年以来,水滴筹就联合多地公安严惩了采取类似方式涉嫌诈骗的5名筹款人。

    水滴筹强调,在发起申请环节只需提交基础医疗证明、身份证明等材料,更多证明材料需后续补充,这是一个“全流程动态审核”过程。

    水滴筹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对上述文章作者采取法律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0CRO全球峰会倒计时 ESG信息披露、无废城市、乡村振兴三大热门主题探讨“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

    下一篇

    紫金银行:明年1月实际解禁股份占总股本37%,非媒体报道的6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