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西兰火山喷发恐致13死,当地通报死伤者中有中国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14:46

    新西兰北岛东岸附近的怀特岛活火山12月9日突然喷发。事故已导致5人死亡,多人下落不明。当地通报死伤者中有2人来自中国。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郑直    

    新西兰北岛东岸附近的怀特岛(White Island)活火山12月9日突然喷发。警方称已导致5人死亡,多人下落不明。

    监控显示,就在火山爆发前不久,还有一些游客在火山口边缘行走。

    怀特岛是新西兰最活跃的火山岛之一。怀特岛火山多次喷发,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但没有人受伤。

    777fbffc?Expires=18915770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tHU6QCGENIyxWiUrWTZDGDtE%2Bg%3D

    图片来源:推特

    尽管此前曾有机构发出火山预警,但这个私人岛屿仍吸引了大量旅行团和观光航班造访。

    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当地时间10日,新西兰多个政府部门官员共同向媒体通报怀特岛火山喷发的应急情况。新西兰国家行动指挥官约翰·蒂姆称,死伤者中有2人来自中国。

    e3770ca2?Expires=18915770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L6u7YGTW8sY20RYL6A2eqjdsNM%3D

    新西兰旅游部长凯尔文·戴维斯表示,9日的火山喷发恐已造成13人死亡,其中5人已确定死亡目前已经确认死伤者包含7个国家的公民。

    d397d83a?Expires=18915770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l8mN9UAWuD6WCHSnNtTHrF%2FGb8%3D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在10日最新通报显示,据新西兰警方最新消息,怀特岛火山喷发时有2名中国公民在火山附近。新外交贸易部向中国驻新西兰使馆确认,有1名中国公民在此事件中受伤并已送院治疗使馆已派领事官员赴医院看望中国伤员,并要求新方尽快向使馆提供另1名中国公民有关情况。

    已确定5人死亡,警方预计已无幸存者

    据法新社报道,警方预计岛屿上已无幸存者,不会再有人获救。媒体此前报道称火山喷发已造成5人死亡。

    fc7b75b6?Expires=18915770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OjMmHK%2FKchD%2B67yHQxup7JL13I%3D

    新西兰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警方认为,幸存者都已经在撤离时获救。根据所掌握的信息,我们认为岛上没有幸存者。”在火山喷发后,军用飞机在怀特岛上空飞行以搜寻幸存者,但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

    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10日援引媒体报道,当时岛上共有47人。目前,已确认5人死亡,8人失踪,多人受伤入院,其中3人已出院,31人仍在接受治疗。  

    ef28c0ce?Expires=18915770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CIR95ph21g0W30n0gAB7VZocrE%3D

    图片来源:推特

    行动指挥官约翰·蒂姆表示,警方正在努力为死伤者家属提供支持。他说,在死伤者中,2人来自中国,2人来自英国,4人来自德国,24人来自澳大利亚,5人来自新西兰,1人来自马来西亚,9人来自美国。蒂姆表示,救援人员目前无法上岛,“现阶段,警方和救援机构前往该岛太危险了”。他表示,岛屿已“被灰尘和火山物质覆盖”。新西兰皇家海军舰艇和军机均已前往怀特岛协助救援。

    卫生部发言人皮特·沃森对死伤者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并对救援人员表示诚挚感谢。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受灾者的年龄从13岁到72岁不等,大多数是来新西兰观光的游客。部分伤者全身90%被烧伤,恐极难存活。

    新西兰地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家布拉德·斯科特说,当天该火山口在喷发前毫无征兆,“一分钟前还平静如常,突然就大规模爆发了”。

    怀特岛是一座活火山岛。由于其火山长期活跃,经常喷发出浓烟和气体,地表温度高,景观奇特,是新西兰一处著名旅游景点。人们可以乘船或坐直升机游览该火山岛。如果安全条件许可,游人甚至可以进入主火山口。

    幸存者讲述经历

    怀特岛的喷发开始于当地时间9日14时11分(北京时间9时11分)。

    游客迈克尔·沙德在上午游览结束后乘船离开了该岛,他拍摄到火山喷发时喷出的浓厚的火山灰和烟雾。他对BBC说,他在火山喷发前30分钟到达过火山口。

    “当时仍是安全的,但他们正试图限制(参观火山的游客)团的规模。

    在描述火山喷发时,他称:“我们刚上船……就有人指着(火山),我们看到了。我被吓到了。我们的船立刻掉头,运载了一些在码头上等候的人。

    1964c4a0?Expires=18915770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vsrHSUix3EoVMFdfOsRhxx5RpQ%3D

    图片来源:推特

    巴西人亚历山德罗·考夫曼是另一名目击者,他侥幸逃过了火山喷发。

    “今天有两个旅游团去了这座火山。我们是其中的第一个。我们在火山爆发前五分钟离开了”他用葡萄牙语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另一个团紧随我们其后,不幸的是他们未能及时离开,一些人被严重烧伤

    来自火山的直播画面显示,火山喷发前,曾有部分游客接近火山口。

    fdca5dac?Expires=18915770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o6Sl00Y77k1a%2FCI8maT%2FQL%2F6u0%3D

    图片来源:推特

    家属报6名中国同胞失联,中国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表示,当时在岛屿附近有来自新西兰和海外的游客。

    “我知道对于有亲人当时在岛上的人来说,现在非常担忧和焦虑。我可以向他们保证,警方正在尽其所能。

    cde96bf4?Expires=18915770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DZ4rRj%2FQEZ9cO4rJFYTsMB7J6I%3D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12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尚无中国公民伤亡和报案。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正与新方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跟踪了解最新情况

    4020a96b?Expires=18915770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5VlXXZxvFb02FTbzraabHj3DxM%3D

    不过12月10日,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网站消息,经向新方了解,此次怀特岛火山喷发灾害涉及中国公民。目前新方向中国驻新西兰使馆表示,有中国公民受伤,进一步信息待确认。

    当地时间周二下午1时30分许,新西兰红十字会Family Link公布了第一批失联人士的名单。其中6名失联的中国公民为:

    Annie Yongan Lu (26岁,女,广东顺德)

    Chan Chi Keung  (69岁,男,中国香港)

    Man Kuen Cheng  (65岁,女,地区不详)

    Li Shun Wa (58岁,女,香港)

    Zhuo Wei Jia  (42岁,男,地区不详)

    Xioman Zhang(56岁,女,广东顺德)

    需要指出的是,这份名单来自新西兰红十字会Family Link,仅供失联家属、朋友报失了解亲友下落。这是一份民间登记的名单,并非官方发布的失联者名单。

    43487180?Expires=18915770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4wQ56XcIIsl6th40yju6FVprzA%3D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在“疑似死亡”的游客名单中,有来自中国、马来西亚、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公民。

    灾害发生后,驻新西兰使馆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成立由吴玺大使担任组长的怀特岛火山喷发应急小组。使馆与新外交贸易部、警方、军方、国家应急管理署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了解灾害涉中国公民情况,敦促新方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救治伤员,搜寻失联者,并协助中方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使馆提醒近期赴新西兰旅游的中国游客和在新留学生,务必提高安全意识,防范洪水、暴雨、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确保自身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驻新使领馆将全力做好领事保护工作,维护中国在新公民合法权益。

    驻新西兰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4-4995022(新西兰境外拨打方式为0064-4-4995022)

    海外中国公民24小时领事保护和服务应急热线:1230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坐拥735万海外粉丝的李子柒,算文化输出吗?

    下一篇

    每经15点丨深圳试点“控烟”电子眼:系全国首创;任正非:美国把孟晚舟当成筹码 最终目的是消灭华为;因股权纠纷 王思聪名下2200万元资产被上海宝山法院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