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坐拥735万海外粉丝的李子柒,算文化输出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14:23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近日,知名短视频博主“李子柒”又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7daac56b?Expires=18915770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SfYBY%2B3I3FqSDC0fybfGZcwKkA%3D

    有网友称其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在海外圈粉无数,激起了许多“老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甚至还引发了诸多网友对其“是否做到向外输出中国文化”的激烈讨论。

    71f92db4?Expires=18915770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lfgsWZsnu2QAzbJ8DaMZH3Y1mY%3D

    截至2019年12月5日,李子柒在某海外视频平台上的粉丝数是735万,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飞速增长中。

    42cd0f23?Expires=18915770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jMRB1hhYbUC20wEhEYzGoy%2B9aw%3D

    735万是什么概念呢?要知道美国影响力最大的媒体之一,可能也是全球影响力最大媒体之一的CNN,在该视频平台上也只有792万粉丝。

    6f508bf1?Expires=18915770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cMQrhQZXbidkJ7VBGsAQKbxUyk%3D

    另外,李子柒达到735万粉丝只发了104个视频,而CNN却发了14万条视频。两个账号的粉丝粘度也完全没办法比,李子柒几乎每一个视频,播放量都在500万以上。

    展现中国农村生活,外国网友集体“彩虹屁”

    李子柒是谁?她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海外网友?

    出生于1990年的李子柒,6岁时父亲去世,她便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在四川绵阳农村的李子柒,和爷爷一起做木工,陪奶奶一起做饭,庄稼成熟时,便下地干活。14岁时,迫于生计小女孩辍学进城打工,300元工资起步,睡过公园长椅,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8年后,奶奶病重,她放弃了城里的工作,回到乡下。为了糊口,李子柒摆过地摊,开过淘宝店,但是没有成功。后来为了网店的流量,2015年开始自导自演古风美食视频,意外地火了。

    三月桃花开,她采来酿成桃花酒;五月琵琶熟,她摘来制成琵琶酥,还有养蚕、缫丝、刺绣、竹艺、木工等,无不具有鲜明的中华传统文化意象,加之视频后期制作采用的低沉悠扬的传统曲风,成功塑造了一种诗意的山居生活情境。

    而最吸引眼球的是,在她的视频中,李子柒几乎“无所不能”,细活粗活重活全不在话下。

    无论是诉说儿女情长的胭脂水粉,传统秀丽的蜀绣工艺;

    9ac6c56b?Expires=18915770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hUq3D5XFZNQAOZbDcVUrfzCC6g%3D

    0dc52a66?Expires=189157704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N0%2Fpb1Qbsb4v0Vz3wj9np921HI%3D

    还是硬核徒手做“竹沙发”,从伐竹到木工活,李子柒全程变身一个与她柔弱面貌不符的“金刚芭比”。

    be9f342f?Expires=189157704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Z7orUZaBbSqTNXS2IUTfNSu4oc%3D

    e2eb32e5?Expires=189157704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158nR%2BLrO2DP2aBaS74exeEFDc%3D

    但和其他博主不一样的是,李子柒拍摄的过程异常“追根溯源”,时间跨度会拉得非常大,展现作品的整个制作过程。

    拍“酱油酿造”,她从种黄豆开始;

    81f5ceb0?Expires=189157704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DnidCiRk3ebP5AY740%2Fko9vCXw%3D

    过冬做“棉被”,她从养蚕宝宝开始,展现了手工蚕丝被制作全过程;

    cff07be4?Expires=189157704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hmRv27VMNp9xz5%2FOGyoM4YAWEA%3D

    介绍活字印刷,她特地找师傅学习了小半年,学习制作文房四宝的视频拍了近两年。

    99320566?Expires=189157704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5nvBPSARDn85CsMcGhkmRR8sLY%3D

    这些视频中还围绕着亲情的因素,李子柒和奶奶相依为命的温馨日常赚走了不少观众的眼泪。

    cc96d169?Expires=18915770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Z9hm4aIR3PcdhY70RrbU%2BHJ4Uw%3D

    点开李子柒在海外平台下的留言区,没有争论,没有质疑,没有恶评,清一色的祝福和赞美。

    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以色列、俄罗斯等几十个不同国家的人,用几十种不同的语言,在她视频下面一起夸她好,一起夸中国文化好。

    视频底下的老外,就是一边看不懂一边看,一边求翻译一边看。

    f2f46929?Expires=18915770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uSDlW2j5U2qSt3RCsqrlbrzjUQ%3D

    “这简直像是在看国家地理+迪士尼+厨神当道!”

    c9c5fff4?Expires=18915770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qerwqBG6d1aY8T4w1LDIV8FVis%3D

    "她正在教我们,我们不了解的中国。"

    ead2894c?Expires=18915770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Fi3M7KzgAtQlmCtsslwVUVe4kk%3D

    净收入保守估计在5000万元以上

    几年时间沉淀下的影响力,让李子柒本身成为了一个高价值网红IP,这足以为她带来众多广告和代言,但她成名之后接过的代言和推广却并不多,仅有品牌文化与自身理念较为契合的羽西。

    在创立自己的品牌前,李子柒最主要的收入便来源于淘宝店铺的收入和短视频收益分成,不过以她在YouTube的影响力,光是海外短视频的收入就很是可观。据大连晚报报道,YouTube上的一组数据显示:李子柒单月广告联盟收入为465万元,同时,她也是大中华区“单个视频合作费用”最高的博主,价格达到了68万元。

    6113c2ae?Expires=18915770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K9RxWbklh0pxIcC8ES23YbLszI%3D

    视频截图

    2018年7月,李子柒在天猫开设了“李子柒旗舰店”,自己的品牌由此诞生。该店铺第一个星期的销售额就破了千万。如今,李子柒旗舰店粉丝数量已经达到了206万,店铺在售商品包括草本茶、参蜜、红糖姜茶、牛肉酱和蛋黄酱等。

    虽然店铺商品不多,但是销量很是“疯狂”,店铺卖得最火的藕粉羹售价近60元,月销达到了15万+。此外,螺蛳粉、红豆薏米粉等6款商品的月销量也已过万。6款商品中售价最低的为39元的蛋黄酱。

    b3fff5e6?Expires=18915770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P%2BpAlRcIE19eJ5up%2FdKFt2zLvY%3D

    李子柒天猫旗舰店截图

    有业内人士表示,靠着电商+视频播放收益,李子柒一年净收入保守估计在5000万元以上。还有人给她做了一个品牌估值:十位数以上。

    李子柒海外走红是“文化输出”吗?

    人红是非多。李子柒自成名起便陷入到了诸多争议中,如其背后有无团队,视频是否摆拍,李子柒旗舰店所售商品是否价格虚高等,都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最近,关于李子柒是否是成功的文化输出又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人民日报评价称,李子柒视频中展现的到底是真实生活或精心演绎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所表达的中式生活之美,在赏心悦目之际让人愿意接近……无论怎样的文化,想要让别人理解,必先打动人。

    1701d527?Expires=18915770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BSUe3hzovJ%2BVDhNT4U89p%2Bh7AQ%3D

    央视新闻评论指出,李子柒的视频,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她只是默默地在那里干着农活,偶尔地跟奶奶说几句四川方言,但全世界各地的人,却开始了解“有趣好看”的中国传统文化,并纷纷夸赞中国人的勤奋、聪慧,进而开始喜欢中国人,喜欢这个国家。不得不说,李子柒是个奇迹,一颗平常心做出了国际文化传播的奇迹。

    ac398f66?Expires=18915770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cvOB1E77KhV3lI1x7yjcI3HSkk%3D

    中国青年报评论称,将文化输出的宏大概念扣在一名女子身上,显得扣了顶大帽子。文化输出是一个持续的、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仅仅一个李子柒,肯定无法代表全部的中国乡土文化。可喜的是,她的视频语言也是一种传播方式,我们不必急于否定这种多元化的传播。

    李子柒海外走红,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观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观察者网、共青团中央、大连晚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十年来最大IPO!最年轻国有大行上市,40%的中国人都是TA客户

    下一篇

    新西兰火山喷发恐致13死,当地通报死伤者中有中国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