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陈春花:数字化让发展“时间轴”变短,企业需打造“共生型组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9 20:46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汤辉    

    “哪怕是一家很小的企业,当你真正找到变化的速度作为驱动力的时候,就会发现,企业能够有指数级的增长。但当你不理解变化速度的时候,哪怕是一个非常大型的企业,也会不增长、负增长甚至断崖式下跌,这就是数字化跟工业化最大的不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这样说道。

    在12月10日《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19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陈春花在一场闭门演讲中分享了其对于当前数字化转型的看法和企业应对的主要观点。

    陈春花表示,区别于工业化时代,数字化时代讲求的是变化的速度,而不是规模和成本。而这种变化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未来和现在“时间轴”的变短。在数字化时代当中,真的有可能一夜之间打造出一个品牌。

    而在陈春花看来,数字化时代的发展给企业增长带来最重要的影响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怎么去理解市场;第二是如何理解技术;第三个是关于人,如何把优秀的个体组合在一起。而探讨这个话题,企业就需要一个很重要的调整。

    对此,陈春花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是要改变战略的底层逻辑,要训练自己不跟人竞争,而是跟人合作。工业时代做相对优势比较的时候,大家习惯会用竞争逻辑,但是数字化时代中,大部分行业都供大于求,因此需要共生逻辑。

    其次,企业要把自己的组织打造成“共生型组织”,创造跟更多人跨领域、跨网络的共生价值网。最后便是获得协同效应,如果想共生,很重要的就是能够去做协同。陈春花说道,华为之所以在今天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不是简单5G技术的问题,而是它建立了一个更广泛的连接,让连接无处不在。因此,当连接无处不在的时候,便会释放出更大的可能性,和更大的协同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邦股份:拟逐步形成存栏约10万头母猪、年生产250万头断奶仔猪的养殖基地

    下一篇

    1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回暖 乘联会预测:2020年我国汽车销量或增长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