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0城千名优秀技能职工齐聚成都,2019成都•职业技能邀请赛将于12月11日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9 19:06

    本次赛事历时3天,将以“尊重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按照“高端化、国际化、平台化”的工作要求,挖掘培育一批“高精尖缺”产业技能人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能赛事,推动职业技能竞赛向更高水平。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都天府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9成都·职业技能邀请赛”将于2019年12月11日在天府新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正式举行。

    据了解,本次赛事历时3天,将以“尊重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按照“高端化、国际化、平台化”的工作要求,挖掘培育一批“高精尖缺”产业技能人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能赛事,推动职业技能竞赛向更高水平。

    本次邀请赛共设5个比赛项目,分别是盾构机施工技术比赛、5G+物联网技术比赛两个团体赛工种,以及数控铣项目比赛、无线电装接工项目比赛、焊接项目比赛三个个人赛工种。

    其中,盾构机施工技术比赛以盾构施工过程中常出现的典型地层、风险源作为本次比赛的考查点,考核参赛选手在应对特定的工况或突发事件中,制定施工方案,控制掘进参数,控制掘进速度以及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

    5G+物联网技术比赛以参赛企业的商业应用项目为主,利于参赛人员熟悉掌握在物联网领域的特点和优势。主要是现场实操答题,项目展示说明,现场项目路演,现场故障分析与处理,提问答辩。针对物联网系统集成及其传感层、传输层、应用层的三层应用架构。

    数控铣项目比赛基于图纸使用计算机辅助制造系统编制加工程序,将程序数据传送(通过CF卡)到机床,并对工件进行金属切削加工去除材料方式来完成工件制作的过程。侧重遴选高水平的数控加工方面高技能人才。

    无线电装接工项目比赛按电路图要求完成整机安装调试,并能按电工工艺要求正确焊接、接线,编写的元件明细表正确、完整;主要测试工具的使用方法正确,电路功能正常。侧重遴选电子信息产业高技能人才。

    焊接项目比赛利用电弧焊方法,按照图纸要求、焊接工艺方法和相应的技术标准、安全规程,进行焊接准备和焊接操作,获得规定的焊接接头。侧重遴选焊接高技能人才、提高工程质量和企业竞争能力。

    据介绍,从10日开始,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70个城市,共计1039名优秀技能职工将齐聚成都,开展同台竞技。

    近年来,成都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创新打造职业技能大赛、“成都工匠”评选、引领性劳动竞赛、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去年8月,成都印发《关于实施“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计划的意见》,提出大力培养造就“成都工匠”,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工匠人才支撑体系,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行业“寒冬”南极光谋IPO 转型成果寥寥仍欲扩充产线

    下一篇

    央行:下一步将进一步精准滴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