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尼尔·舍特曼:3D打印将会成为碾压性的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9 17:12

    丹尼尔·舍特曼认为,目前3D打印只应用到了人们生活中的极小部分领域,而未来,通过这一技术可以打印出更庞大的产品和设备,例如房子。而且,3D打印的技术竞争非常激烈,这让它会继续迅速发展。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文多    

    曾被质疑为准科学家,研究成果遭受过长达10年的反对,但最终因发现准晶体这一新型材料荣获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这就是以色列材料化学家丹尼尔·舍特曼的经历。

    近日,在钛媒体和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联合主办的2019 T-EDGE全球创新大会上,出席活动的丹尼尔·舍特曼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对于未来,丹尼尔•舍特曼依然认为,3D打印虽然已不是一个新的技术,但未来会有一个更大的市场。同时,作为一位发现新物质并经历了反对声浪的科学家,他分享了一种最“硬核”的反对声抵抗法——成为自己所在领域的专家。

    以色列材料化学家丹尼尔·舍特曼。图片来源:钛媒体

    竞争正推动3D打印创新

    谈起3D打印技术这个话题,丹尼尔显得十分兴奋。这位年近八旬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对记者表示,3D打印技术本质上不是一个新的技术,但以他的眼光来看,3D打印技术会有一个更大的市场,发展前景会令人惊讶。

    “我觉得3D打印现在可以成为世界上最发达、最领先的一个技术能力。”丹尼尔介绍道,目前3D打印只应用到了人们生活中的极小部分领域,而未来,通过这一技术可以打印出更庞大的产品和设备,例如炸弹、房子等等。此外,3D打印技术也可以在很精准和细腻的产品上发挥作用,譬如照相设备和人体器官。

    “所以我觉得在未来,3D打印将会成为一个碾压性的技术,它的发展会非常之迅速。为什么会发展迅速呢?因为它有非常庞大的竞争性,竞争可以推动创新。”丹尼尔说。

    由丹尼尔·舍特曼发现的准晶体,也与3D打印产生了火花。丹尼尔表示,准晶体最新的应用领域,即其添加性制造能力可以应用到3D打印中。

    “我们知道,现在3D打印可以打印很多塑料产品、金属产品,甚至打印一些陶瓷类的产品。通过准晶体的这个属性,它可以生成一种红外线,这个红外线可以去融化塑料粉末,并且连接另外一种材料,把它们融合在一起,生成一种新的红外光线。”丹尼尔说。

    抵抗质疑最好的方法是成为领域专家

    除了在3D打印方面的应用,准晶体现在也被各领域的科学家研究,试图将其应用在不粘锅和发光二极管等方面。

    这个在1982年被发现的准晶体,从根本上改变了化学家们看待固体物质的方式。

    在此之前,学界普遍认为原子在晶体内呈对称模式分布,而丹尼尔发现的准晶体,揭示出原子在晶体内的堆积形态可以不重复。

    丹尼尔这一惊人的发现,在当时引发了很多争议。他本人甚至被两获诺奖的莱纳斯·鲍林公开质疑道:“世界上没有准晶体,只有准科学家。”此外,丹尼尔也曾被要求离开原本的研究小组。然而,他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最终,这一发现使得科学家们重新审视对物质本质的观念。

    时隔数十年后,当丹尼尔再度回忆起这段往事时,他对记者表示,要想抵抗住这些反对声音,特别是发出反对声音的人里还包括一位非常伟大的化学家时,最好的方法就是成为你所在领域里的一个专家。“我自己在我的这个领域,是很专业的,所以对于我来讲,当初我是非常很容易、并且有能力去维护我的这个发现的。”丹尼尔说。

    而对想成为科学家的青年人,丹尼尔也建议,为了在科学事业里面成功,需要有丰富、广阔的知识。此外,年轻人应该成为自己所在领域的顶尖人才,这样才可以去达到他们想要的成就。

    此外,丹尼尔·舍特曼表示,对于最伟大的科学家来讲,最大的回报不是一个诺贝尔奖,而是他们从日常的工作中找到的乐趣、属于自己的成就感。感受这种愉悦,能帮助科学家们去更好地探索世间未知之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C-ECAP 2019版规程车型评价首批结果出炉 全新一代朗逸获最高分

    下一篇

    中国石油:副董事长张伟、总裁侯启军辞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