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周评丨奔驰、奥迪宣布裁员,奇瑞混改落定,长安汽车丧失新能源子公司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9 11:33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张北    

    全球车企裁员大潮开启 奔驰奥迪裁员2万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全球范围内各主要汽车厂商陆续宣布裁员计划。其中,奔驰、奥迪裁员人数近2万人。公开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全球汽车行业裁员规模或将超过8万人,新一轮裁员潮已经形成。据了解,这些企业裁员主要集中在德国、美国以及英国等国家。大部分车企在裁员的同时也致力于开发新的技术,发展电动化就是其努力的方向。

    点评:从全球各主要汽车厂商近期采取的裁员、缩减经费等一系列举措来看,车市“遇寒”并不是国内车市独有。某国际评级机构预测,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减少310万辆。这也预示着,全球范围内的车市寒冬已经来临。当然,奔驰、奥迪宣布裁员并不是首例,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工信部定调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

    图片来源:摄图网

    12月3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相较于10月初网上流出来的一份名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版本提出的“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0%”,提高了5个百分点。

    点评: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销量已经出现“四连降”,工信部在今年最后一个月发布《征求意见稿》,不仅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发展主线,还将五年后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占比提高,为国内车企指明了方向。

    奇瑞混改落定 青岛五道口摘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12月4日,长江股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的增资扩股项目已经顺利完成,投资方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五道口)。增资扩股完成后,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大股东都发生了变化。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向奇瑞控股投资约75.86亿元,持股比例为30.99%,成为奇瑞控股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原奇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从此前的约40.1%下降至27.68%。

    点评:经历多次流拍的奇瑞增资扩股项目,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随着青岛五道口的加入,终于尘埃落定。事实上,作为老牌车企的奇瑞汽车,近年来市场表现并不是很突出。此次青岛五道口携超75亿元资金加入,可以有效地缓解奇瑞汽车资金紧张的困局。同时,新晋股东携新资源加入,也将更好地推动奇瑞以后的战略发展。

    长安汽车丧失子公司控制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12月3日晚间,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拟引入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四方股东分别拟增资10亿元、10亿元、7.4亿元、1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的长安新能源股权比例将由100%稀释到约48.95%,丧失控制权。而长安新能源也将由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变为联营公司。

    点评:车市寒冬下,谁都不能独善其身。新股东的加入,带来的是巨额资金,可以缓解企业发展的资金压力。此次长安汽车放弃对长安新能源的绝对控制权,或许与其“香格里拉”计划预期相差甚大,以及新能源业务发展不顺利有关。

    “救火队长”内田诚上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产汽车新任CEO内田诚(Makoto Uchida)已于12月1日上任。在记者招待会上,内田诚承诺将与雷诺重新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联盟,结束追逐短期利润的行为,并在挽救日产汽车的过程中遵循“尊重、透明和信任”三大核心价值观。此外,内田诚还提出,将审查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制定的中期商业计划,保持运营透明度。

    点评:戈恩因瞒报巨额薪酬等问题被日本警方逮捕至今已过一年,却风波不断。日产汽车企业业绩也受波及,陷入低迷。内田诚此时上任,为摆脱当前困局或许带来了希望。不过,内田诚是否真的能否带领日产突出重围,却依旧存在很大变数。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研究发现让造血干细胞保持年轻的“秘诀”

    下一篇

    每经午盘丨三大指数早盘小幅下跌 水泥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