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级周”来袭!A股万亿级利好VS巨无霸上市,美欧利率决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8 22:11

    下周迎来“超级周”,12月10日(下周二)邮储银行A股上市,下周四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当日还有欧央行的利率决议;12月15日为贸易形势发展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A股有一个“牛头”,一季度市场异常火爆,如今时至2019年年末,在2900点一带盘整的A股又迎来不俗的赚钱行情,本周沪指探底回升,创业板指周涨近4%,个股表现活跃。

    下周迎来“超级周”,12月10日(下周二)邮储银行A股上市,下周四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当日还有欧央行的利率决议;12月15日为贸易形势发展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

    从资金线来看,A股如期探底回升,在周末出现一个重磅利好,银行理财子公司开股票账户细则落地。在接下来3周多时间,是否会保持年末的“红包行情”,本周诸多重磅消息将告诉你答案。

    宏观

    1、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我们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必胜信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明年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点评:在针对明年工作的要求中,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与去年的表述相比,在防风险后面特地加入了“保稳定”。在明年的政策取向中,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可能导致的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就业等问题政府会格外关注,预计会运用底线思维进行逆周期调控。

    2、深交所发布股票期权试点初期收费事项的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通知称,期权交易经手费为每张1.3元;暂免收取卖出开仓交易(含备兑开仓)的相应交易经手费。期权经营机构可以参照本通知规定,对客户卖出开仓交易暂免收取相应交易佣金;暂免收取期权业务相关的交易单元流量费。深交所可以根据期权试点开展情况,调整相关费用的收取。

    点评:伴随着国内风险管理工具的进一步完善,将引导更多的国内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一般来说,期权的推出对指数长期走势的影响不大,但短期促进指数上涨的概率更大。另外,此次《期权交易规则》既是为上市沪深300ETF期权铺路,也是为将来上市个股期权预留空间。

    3、12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相关情况,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2.4%。平稳增长,这是今年以来我国外贸的突出特点。

    点评:今年以来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缓,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对外贸易保持较好的韧性,11月我国进出口增速较10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进口由降转升,当月增长2.5%,反映了国内需求改善。

    行业

    1、12月6日,中国结算对《特殊机构及产品证券账户业务指南》(下称《业务指南》)再次进行修订。此次修订后,银行理财子公司可参考商业银行开立证券账户,并开立相关理财产品证券账户。

    点评:在银行理财子公司不断集结、陆续开业、推出产品之后,对“证保信基”均产生了一定业务压力。不过基金往往与银行理财子公司之间存在较强的合作需求,尤其是通过FOF、MOM等形式,具有相当想象空间。对于A股来说,银行理财子公司可开股票账户,将为市场带来万亿增量资金活水。

    2、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险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策部署,12月6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据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修订《实施细则》,主要落实两方面的对外开放举措:一是落实关于放宽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限制的开放措施;二是落实关于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的开放举措。

    点评:在扩大开放、引入外资的同时,目前相关政策不断完善也是为了使风险监管能力与开放水平相适应。

    3、国家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22点41分,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破600亿大关(去年同期为570.29亿元,同比增长5.2%);总人次为16.19亿(去年同期为16.14亿,同比增长3.1%)。

    点评:今年多部爆款电影令票房再创纪录,目前进入2019年年末,2020年的贺岁档即将拉开序幕,从目前排片来看,今年贺岁档票房有望再创纪录,不过在投资上,对于今年表现不佳的影视板块,还是不宜投机性的“炒票房”。

    公司

    1、12月6日,“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李齐花、陆国初持有的欧立通100%的股权。资料显示,欧立通的主营业务为智能组装及检测设备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为客户提供各类自动化智能组装、检测设备,欧立通产品可广泛应用于以可穿戴产品,如智能手表、无线耳机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行业,主要用于智能手表等消费电子终端的组装和测试环节。

    点评:此次再融资收购欧立通,从业务来看,欧立通服务于消费电子,在目前火热的行业状态下,收购取得的成效值得期待,但是能与华兴源创能产生怎样的协同效应,还有待时间验证。从宏观角度看,华兴源创在科创板上市不久便进行重组,其进展和实施可能对未来科创板其他公司带来示范作用。

    2、12月5日,沙特阿美发行价定为32里亚尔/股(约8.53美元/股),上市募资额256亿美元,超越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250亿美元纪录。

    点评: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IPO,虽然离A股很远,但是12月10日,A股市场的一个“巨无霸”邮储银行也将上市,由于发行股本巨大,需要注意邮储银行上市后对市场资金的“虹吸效应”。

    市场

    本周沪指探底回升,周涨幅为1.39%,重回年线之上,而创业板指数表现更佳,周涨幅接近4%,个股极其活跃,以无线耳机、华为、苹果、芯片等科技类板块持续受到资金关注,而相对传统的行业板块走势略显疲弱,这与5G商用时代开启相关科技行业迎来风口不无关系。不过也需要注意的是,科技类公司的强势,也造成了市场进一步分化,比如本周五市场火热,但是涨幅超过3%的个股占比不到10%,如果踩不准市场节奏,赚钱效应依旧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A股虽然有了反攻的迹象,但短期之内也难以彻底逆转震荡式的行情,2920点附近或将是指数的一个重大压力位。从技术面来看,大盘横盘震荡三个季度,市场风险得到充分释放,虽然仍面临外部不确定性,但全球降息背景下,国内中性略偏松的货币政策也有较大调控空间,叠加海外资金持续流入带来增量资金、整体市场迎来盈利的改善以及估值修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年底资金面不够充足,几乎每年的年底A股的波动幅度都会小于其它月份,短期继续保持震荡格局、出现结构性行情的概率依旧较大。

    从资金线来看,在双底颈线位附近,如期获得了支撑,但是资金流入幅度不算大,如果能够放量上攻的话,那么见底信号会更明确,12月10日邮储银行上市,12月15日是关税一个时间节点,这两天都需要引起重视,因此短期市场如果缩量,不排除有继续反复的可能。

    而从几个指数来看,创业板指数表现较强,8月19日就已向上突破了牛熊分界线,并且一直位于牛熊分界线上方运行,而沪指则还在牛熊分界线下方运行,不过目前创业板指也面临一条压力线,如果放量上攻的话,那么创业板指将打开上升空间。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陆股通资金11月净入A股604.38亿元,全年已累计净流入2787.49亿元。11月陆股通资金主要加仓“电子、建筑材料、计算机”等行业,主要减仓“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行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 | 支付宝账户被冻结,淘集集明天宣告破产;津巴布韦遇严重旱灾,世界瀑布奇观维多利亚瀑布几近干涸

    下一篇

    港股风云 | 无线耳机概念在港股受冷遇,雷蛇被漫步者“碾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