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 成都青羊区奋力打造文化金融领先区

    2019-12-06 19:27

    (活动现场每日经济新闻张建摄)

    12月6日,作为“2019天府金融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天府金融论坛——文化金融峰会暨金融智能审判平台发布仪式”在成都市青羊区举行。

    当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着力增强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历史底蕴深厚的青羊区已明确将文化金融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据介绍,青羊区正全力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文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积极探索一条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创新路径。

    做优顶层设计  唱响文化金融品牌

    青羊区成立了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担任组长,统筹协调全区资源力量。先后设立了成都青羊文化金融商务区、少城国际文创谷两大金融、文创产业功能区。

    两功能区彼此相邻,均位于天府锦城核心区域,形成了文化、金融企业集聚发展态势。同时构建了产业引导体系,编制“两图一表”,出台青羊区支持文化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专项政策、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

    同时,青羊区认真学习北京东城区、广州越秀区等地在文化金融发展上的先进经验,深入研究文化金融发展模式,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文化金融课题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青羊区在优化文化金融生态体系方面成果突出。

    青羊区先后成立文创支行(文创事业部)4个,引进成都天府文创产业投资基金、成都体育产业基金、中投中财股权投资基金等文化金融专营机构20余家。着力打造“投、融、担、易、孵”联动的多层次、全方位文化金融组织体系。

    同时加强文化领域资本市场建设。推进“上市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健全文化企业上市协调服务机制,建立重点文化企业上市资源后备库,助力文化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2018年,助推天立教育、希望教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首发上市融资共41.16亿港元。

    青羊区还为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提供平台支撑。设立文化金融服务平台,积极推动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设立成都分中心,助推每日经济新闻、天府银行设立文化金融路演中心,重点集成投资融资、项目促进、市场营销等服务功能。

    打造文化金融品牌,离不开多方资源支持。青羊区参与发起设立全国文化金融中心联盟,先后前往北京东城区、朝阳区、广州越秀区、宁波市等地学习文化金融发展经验,与北京、广州等地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先后承办2017、2018、2019天府金融论坛文化金融峰会,唱响了文化金融品牌。

    创新金融服务  缓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

    文化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撑。青羊区创新文化金融产品,有效缓解了文化企业融资难题。

    具体而言,青羊区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文化金融服务模式,支持成都银行推出“文创通”特色信贷产品,截止目前,“文创通”累计申报114户并完成初审。天府银行正加快推出针对文创企业的特色信贷产品。

    另外,青羊区完善文化金融配套服务,建立针对文化产业的“管委会+金融机构+园区运营主体”产融对接机制,园区运营主体联合税务部门,推广“银税互动”“银税保互动”等融资服务模式,与15家银行机构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

    不仅如此,青羊区已经将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化水平和保护中小投资者行动计划作为全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标杆行动之一,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多措并举拓宽融资渠道,多方发力创新金融服务,正在探索产融合作新模式。

    政策性信贷产品方面,青羊区积极推动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与财政、税务等政府部门信息共享,以“银税通”、“科创贷”、“政采贷”等信贷产品为依托,通过产品讲解、银企对接、点对点服务等方式,提高政策性信贷产品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风险投资方面,积极引导基金公司等各类社会投资机构支持我区实体企业发展。鼓励中介组织、投资主体开展投融资路演、专题沙龙等活动。

    上市融资方面,通过组建上市工作专家智库、优化企业上市奖励政策体系、构建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等举措,鼓励企业通过IPO、发行债券、中长期票据等方式开展直接融资,2019年上半年重点企业发行直接融资产品88亿元。

    此外,在金融创新方面,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开发无抵押信贷、应收账款融资、循环续贷等产品和服务,积极助力成都银行、天府银行推出“文旅卡”、“文创通”等特色产品,宣传推广银行、担保、小贷等金融机构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服务成长期企业不断壮大。

    夯实发展基础  探索青羊特色文化金融

    展望未来,相关人士介绍称,下一步,青羊区将以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为引领,深入推进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努力把青羊区建设成为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资源互动协调发展、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产融互动共享发展、天府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互动开放发展的样板区,打造文化金融领先区。

    首先,不断夯实文化金融发展基础。一是加快构建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着力引进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文化金融专营机构。支持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交易模式,丰富文化金融内涵。二是加快建立文化金融服务平台,推动设立成都市文化金融路演中心,成立文化金融协会和文化金融智库。三是深化校院企地合作,联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开展文化金融理论研究。四是强化政策保障,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文化金融发展,形成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文化金融产业政策体系。

    第二,重点探索文化金融发展的青羊特色。一是探索构建基于信用增进和风险分担的评估交易体系,建立健全无形资产定价与保护机制,发挥保险机构融资保险与增信作用、融资担保机构风险分担作用和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增信作用,进一步畅通文化企业融资渠道。二是探索构建金融机构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同转化体系,引导金融资本支持文旅事业机构将文化资源开发为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版权等自主知识产权。鼓励文化事业机构通过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股权投资参与产业化项目的投入与运营,实现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转化。

    第三,大力宣传文化金融成都品牌。一是坚持“走出去”开展合作,融入文化金融发展大潮,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二是持续办好天府金融论坛文化金融峰会,提升青羊区文化金融品牌影响力,让“发展文化金融,青羊得天独厚”的观点得到更为广泛地认同。

    上一篇

    习近平: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下一篇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