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LOL首次拍卖电竞版权 B站8亿拿下3年独家直播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6 00:13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 毅    

    12月3日晚,《新京报》发消息称,B站以8亿元价格拍得英雄联盟(LOL)全球总决赛中国地区3年独家直播权,与其竞拍的企业还有斗鱼、虎牙、快手等直播、视频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记者求证英雄联盟和B站,英雄联盟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有相关信息发布;B站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不方便透露。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对于B站来说,核心粉丝是二次元人群,与电竞观赛人群有较大差异,拿下英雄联盟年度最盛大的比赛,对于B站用户拉新将有促进作用。对于英雄联盟来说,也能在年轻的二次元群体中扩大影响力。

    电竞赛事商业价值受重视

    据了解,这是国内电竞赛事首次以拍卖的形式进行独家版权交易。对于英雄联盟电竞赛事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事。甚至有声音认为,这或是继耐克签约LPL以后,电竞领域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同时,这样的价格对电竞行业人士来说,是一针强心剂。一直以来,电竞一直在向传统体育靠拢,但是在版权上,电竞赛事始终没有一个较高的价格。曾有一位电竞公司创始人对记者表示,国内电竞赛事的商业价值被低估得非常厉害,哪怕是在点击和用户的PV、UV上超过目前的足球和篮球,但是版权费用可能只有他们的5%、10%,他认为,电竞赛事版权价格还有20~30倍的增长空间。

    懒熊体育分析认为,对比全球其他热门体育赛事,3年8亿元的价格也并不算高。拿下英超独家的苏宁体育3年花了7.21亿美元,而今年和NBA签订新独家转播合同的腾讯体育则开出了5年15亿美元的高价。不过,对于电竞产业来说,这一价格已经相较以前有了大幅提升,侧面反映出电竞赛事的商业价值正越来越被重视。

    从全球电竞产业来看,英雄联盟确实是商业价值最高的IP之一,从2018年全球总决赛(S8)的数据看,全球共有独立观众超9960万,同时观看峰值超4400万,平均每分钟收视人数超1960万。其中,S系列赛更是全球瞩目。

    2019全球电竞大会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热门电竞赛事超过500项,正在运营的电竞战队超5000支。根据企鹅智库发布的《2019电竞产业报告》,2019年,全球电竞核心爱好者将达2.01亿人,非核心电竞观众将达到2.53亿人,中国核心电竞爱好者达7500万,是全球电竞核心爱好者最多的国家。

    B站的电竞野望

    反观B站。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该季度,B站总营收达18.6亿元,同比增长72%,净亏损为4.06亿元。在用户方面,2019年第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1.28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首度破亿。

    B站庞大而年轻的流量,意味着和电竞在某种程度上有天然的契合度。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B站早就进入了电竞领域。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2月18日,B站宣布了收购原英雄联盟LPL联赛的IM战队,以IM战队为基础重新组建了属于自己的电竞战队Bilibili Gaming(BLG)战队。

    随后,B站通过竞标拿到了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席位,随后在2018年成为了LPL的官方直播平台。从这个角度看,B站和英雄联盟早有渊源。

    这些年来,B站在电竞领域的投入越来越多,不仅拿下了《守望先锋》职业联赛(OWL)赛事的席位、成为《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的官方转播平台,还成立了电竞公司专门负责电竞业务的运营,原战旗直播CEO陈悠悠受邀担任B站电竞公司总裁。

    官方信息显示,明年S10全球总决赛将落户中国,中国战队已经连续2年拿到冠军杯,这次能否再次卫冕等悬念无疑将为赛事再添一把火,此时B站每年花大价钱拿下LOL最热门赛事的独家版权,对于B站的电竞业务乃至B站整体用户增长和流量增长来说都有所助益。

    未来,B站是利用独家版权优势来进行IP价值最大化,获取更多核心用户,还是将版权分销出去,尚未有确定答案,不过有分析认为,其他平台或许也不甘心未来三年就此和英雄联盟最热的赛事擦肩而过,未来或将产生新的玩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款肺癌新药进医保 抗肿瘤药市场规模5年翻1倍

    下一篇

    从“100万大学生”到“900万人口”武汉还有几道坎要跨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