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藏格控股两年虚增利润6亿元 实控人被罚90万5年市场禁入 15名前高管也栽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6 00:12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12月4日,中国证监会青海监管局发布了对藏格控股、实控人肖永明及15名前任董监高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早在5个多月前的2019年6月20日,藏格控股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处罚决定书显示,藏格控股存在的违法事实有:虚増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虚增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未按规定披露其控股股东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藏格控股资金事项。最终青海证监局决定,对藏格控股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涉及的相关人员也相应被处以不同金额罚款。另外,公司实际控制人肖永明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董事会董事、副总经理吴卫东被采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

    藏格控股被曝“三宗罪”

    在处罚决定书中,青海证监局首先公布了藏格控股的“三宗罪”:

    一、虚增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

    2017年7月至2018年12月期间,藏格控股通过开展虚假贸易业务的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2017年虚增营业收入131663826.82元,虚增利润总额128325919.05元,占合并利润表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8.89%;2018年虚增营业收入468491820.48元,虚增利润总额477383385.51元(含相关的其他收益),占合并利润表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29.90%。上述事项导致藏格控股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二、虚增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

    2017年虚增预付账款240788270.93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3.11%和净资产的3.68%;2018年虚增应收账款4710000.00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0.05%和净资产的0.06%,虚增预付账款281329947.78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2.99%和净资产的3.59%。上述事项导致藏格控股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三、未按规定披露其控股股东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藏格控股资金事项。

    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期间,藏格控股控股股东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利用虚假贸易业务预付账款、钾肥销售业务应收账款非经营性占用藏格控股资金共计2214025844.23元。其中,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归还占用资金50325660.00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占用资金余额为2163700184.23元。藏格控股未按规定及时披露上述事项,也未在《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

    青海证监局表示,上述违法事实,有藏格控股相关定期报告、临时公告,相关董事会决议、监事会决议,相关合同、协议,记账凭证,相关人员询问笔录,相关公司情况说明,相关银行账户资料、资金流水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股东质押比例为两市最高

    青海证监局表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三款的规定,决定:一、对藏格控股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二、对肖永明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的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三、对副总经理吴卫东、财务总监刘威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的罚款;四、对其他涉及的董监高人员曹邦俊、肖瑶、王聚宝、郑钜夫、王卫国、姚焕然、亓昭英、邵静、侯选明、李光俊、蒋秀恒、方丽、张生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的罚款。

    此外,青海证监局还对肖永明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对吴卫东采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在禁入期间内,两人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虽然藏格控股上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事项告一段落,但其控股股东资金紧张仍然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估算,截至11月26日,藏格控股的股东质押比例达到了79.19%,为两市最高。而第二名贵人鸟和第三名印纪退均已深陷流动性危机。

    今年4、5月间,藏格控股2018年年报因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关联方占用资金等原因,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目前藏格集团将其持有的巨龙铜业37%股份折价以25.9亿元价格转让给上市公司,而抵偿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相应数额的占用资金、资金占用费及由于贸易原因产生的损失。

    根据有关报道,巨龙铜业号称国内第一大铜矿。2018年,巨龙铜业曾被肖永明筹划装入藏格控股,但该重大资产重组最终夭折。另外,10月底藏格控股公告显示,公司已经追溯调整了2018年年报,调减虚增的净利润后其更正净利润为8.50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新股破发 打新要换思路? “最好卖”新股被但斌、林园争抢

    下一篇

    龙头股4个月涨近3倍引爆无线耳机板块 多家上市公司蹭TWS热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