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臻迪科技CEO郑卫锋:希望提高无人机使用频率;上市依据公司发展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5 21:48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无人机企业臻迪科技正冲刺科创板,在2018年12月6日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后,2019年5月10日,臻迪科技上市辅导机构浙商证券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了臻迪科技拟从创业板转向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报告。最新消息显示,臻迪科技已完成第十期上市辅导。

    对此,臻迪科技CEO郑卫锋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对于资本市场,我们没有特别说具体怎么样,还是随着发展的需要看。”

    臻迪科技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机器人企业。无人机业务方面,臻迪科技起步于工业级无人机,2016年向消费级市场拓展。

    创业板上市公司佳讯飞鸿(300213,SZ)此前披露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直接持有臻迪科技9.73%股权;此外,公司持有北京臻迪机器人有限公司8.30%股权,而北京臻迪机器人有限公司持有臻迪科技15.20%股权。因此佳讯飞鸿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持有臻迪科技合计10.99%股份。

    前瞻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规模从120亿元增长至204亿元,增长将近一倍,但从增长速度来看,2015年以后消费级无人机行业规模的增速就开始放缓。主要原因包括消费级无人机应用场景较少、消费频次低以及新鲜感流失等。与此同时,无人机头部效应明显,公开资料显示,大疆的无人机产品占领了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70%以上的份额。

    在市场步入红海后,消费级无人机正朝着更加智能、易用、专业的方向发展,以挖掘新卖点。郑卫锋认为,随着5G时代的到来,Vlog(视频播客)将成为未来的趋势,人们对于拍摄的要求也会更高。这就要求企业根据用户的痛点和技术发展需求,进行产品的迭代升级。

    臻迪科技近日刚发布了一款名为PowerEgg X的蛋型无人机,据称可实现“水面起降”和“雨中飞行”。此外,大疆也在近期发布了新品御Mavic Mini无人机,主打轻巧便携,其机身重量仅249克。

    “确实,无人机存在低频次的问题,一年飞个几次,一些地方还不能飞,如何提高使用频率和智能化是我们的方向。”郑卫锋表示。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无人机企业转向B端赛道。无人机主要分为消费级和工业级。消费级无人机特指面向个人消费者、主要开展娱乐与航拍功能的飞行器,着重拍摄功能和可操作性。工业级无人机则主要用于农林植保、物流、安保巡防以及油气开采等众多行业。

    “我认为,现在2C还是2B的界限并没有那么清晰,核心还是要看给用户带来了哪些变化。”郑卫锋表示。

    而谈及物流无人机,郑卫锋表示,物流无人机需要非常成熟的技术,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这是未来趋势,随着技术的迭代,很多行业都会慢慢成熟。

    对于物流无人机的发展难点,他举例称:“楼宇间的运输对GPS信号精度很高,如果GPS信号不够,这时候导航控制很难。另外,物流无人机作业场景复杂,有摔坏的可能,成本就是很多厂商无法接受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铁:预计社会事件导致本年度盈利减少16亿港元

    下一篇

    美股小幅高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