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境内首只商品期货ETF今日“敲钟” 豆粕ETF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5 21:29

    12月5日,伴随着响亮的钟声,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正式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成为境内首只挂牌上市的商品期货ETF。

    图片来源:深交所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谢欣

    12月5日,伴随着响亮的钟声,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正式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成为境内首只挂牌上市的商品期货ETF。

    豆粕ETF跟踪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这是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以下简称豆粕ETF,代码159985)独特的个性。既然跟踪商品价格,豆粕ETF自然就与众不同,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相信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上市后,能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和抗通胀的优质工具。

    豆粕ETF是首批获批的商品期货ETF之一,主要持有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货合约,并跟随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展期,以达到跟踪指数的目的,豆粕期货合约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0%~110%。资料显示,豆粕ETF8月27日拿到证监会基金发行批文,9月6日正式发行,9月17日提前结束募集,9月24日正式成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从获批到成立的全部流程,首募规模达2.66亿元。

    深交所副总经理唐瑞认为,商品期货ETF具有投资门槛低、交易成本低、与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相关性低、透明度高等优势,是市场各参与方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丰富产品体系的重要工具。

    唐瑞表示,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率先在深交所上市,标志着交易所基金市场与商品期货市场正式联通,实现两个市场协同发展,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公募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有助于稳定商品期货合约价格,促进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豆粕ETF的上市,将为投资者配置商品类资产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投资和风险管理工具,更是多方合作不断深化的具体体现。

    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表示,豆粕是12种油粕饲料品种中产量最大的品种,具有良好的现货基础。大商所豆粕期货自2000年上市以来,多次位居全球农产品期货成交量首位。2017年,豆粕期权作为国内首个商品期权品种成功上市;2018年,包含豆粕期货及豆粕指数等标的的商品互换业务上线。今天豆粕ETF正式上市,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成果,标志着豆粕成为覆盖期货、期权、互换、期货ETF全链条衍生工具的大宗商品品种,对于商品衍生品市场不断完善多元化产品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探索意义。

    唐瑞透露,未来,深交所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平稳有序推进深市ETF期权业务,积极推出其他种类商品期货ETF,持续丰富市场产品体系,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水滴筹创始人再致歉:再管不好,愿把水滴筹交给公益组织

    下一篇

    2900点“拉锯”7个月,竟与这个创近4年来新高的重要数据有关?当心,三类股已拉响警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