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硅宝科技拟购工业用胶企业补短板 后者曾挂牌新三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5 18:42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硅宝科技拟在工业类有机硅密封胶上继续拓展。

    12月5日晚,硅宝科技(300019,SZ)公告称,公司当日与成都拓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利科技)及其主要股东张先银、陶云峰、成都市拓利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其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拓利科技100%的股权。

    对此,硅宝科技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有机硅密封胶是公司的主要产品,而有机硅密封胶细分为建筑类用胶和工业类用胶,公司目前在建筑类用胶方面占比较大,通过收购,借此弥补在工业类用胶方面的短板。

    标的曾挂牌新三板

    拓利科技原本为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该公司于2016年1月挂牌。不过仅一年,2017年3月,因经营需求和长期发展规划,拓利科技向全国股转系统申请终止挂牌并获得受理。

    硅宝科技称,拓利科技整体估值暂定为人民币2.55亿元,最终以评估师事务所经评估的评估值(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10月31日)为参考,经公司与股权出让方协商决定。此次收购采用现金方式收购。

    张先银目前持有拓利科技25.37%的股份,陶云峰和成都盈创动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4.34%和14.02%,位列第二、三大股东。其余股份被成都市拓利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等39位股东持有。启信宝信息显示,张先银同时也是拓利科技的董事长。

    硅宝科技上述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双方只是签订了框架协议,后续支付也可能采取分期的方式,包括也有业绩对赌的要求,比如按照业绩承诺完成的时间节点,来实现分期支付”。“目前中介机构还未进场,因此还暂不知悉具体的财务数据,此次收购溢价方面目前还不掌握”。该人士表示。

    而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硅宝科技的货币资金为1.2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硅宝科技的营收为6.74亿元,同比增加15.5%,净利润为8306.13万元,同比增长302.09%。

    公司:弥补工业用胶短板

    硅宝科技主要立足有机硅行业,主营业务包括有机硅密封胶、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等。而有机硅密封胶产品细分为建筑类用胶和工业类用胶。硅宝科技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期内建筑类用胶营收为3.14亿元,毛利率为30.75%,工业类用胶营收仅为建筑类用胶的十分之一,为3146.24万元。不过工业类用胶毛利率却比建筑类用胶高9.01个百分点,达到39.76%。

    拓利科技产品分为有机硅橡胶、紫外光固化材料、环氧树脂材料三大类。在硅宝科技看来,将拓利科技纳入全资子公司,可以满足公司战略发展和经营业务需要,巩固并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有机硅橡胶行业的竞争优势。“拓利科技与硅宝科技业务具有协同效应,双方将在技术、产品和市场等方面形成互补优势”。

    上述硅宝科技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拓利科技和硅宝科技身处同行业,也是做有机硅密封胶,但拓利科技有机硅密封胶主要应用领域在工业类。

    “我们营收占比方面,建筑类用胶占比高,工业类用胶占比较少,其实我们也一直想在工业类用胶方面展开延伸,因此通过此次合作,能够弥补当下工业类用胶占比较小的不利局面”。硅宝科技该人士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克强:抓紧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

    下一篇

    林心如遭诽谤名誉权纠纷案一审胜诉获赔6000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