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力挺边贸创新发展再放“大招”:适度增加沿边省区地方债额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5 00:16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2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文件明确要加大支持引导力度,采取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边境贸易创新发展。12月4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有关背景情况、主要考虑和政策内容发表了谈话。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按照服务国家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创新转型、加强风险管控等原则,国家决定从推动创新转型、财税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采取政策措施,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同时,适度增加沿边省区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用于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长期支持边境贸易发展,因为这能促进周边国家经贸往来,有助于资源的交换。“与此同时,支持边境贸易发展也是一项惠民措施,一些边境区域属于欠发达地区,大力发展边贸,能够带动贸易脱贫。”

    制定边民互市贸易负面清单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首先是要调整完善边民互市贸易功能定位,鼓励其多元化发展。

    为此,国家将采取多方面措施,比如修订《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明确互市贸易范围、形式、交易主体、交易地点、交易模式和监管方式。制定《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负面清单》。动态调整互市贸易进出口商品不予免税清单。加强对互市贸易多元化发展相关试点工作的监管。

    边民互市贸易是指边境地区边民在我国陆路边境20公里以内,经政府批准的开放点或指定的集市上,在不超过规定的金额或数量范围内进行的商品交换活动。

    按照规定,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可分为限额和限量两类。限额商品,是指根据国家规定按每人每日人民币8000元的额度享受互市免税政策的商品;限量商品,是指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边民互市进出口商品不予免税清单的通知》(财关税〔2010〕18号)中列明按重量带进并享受免税政策的商品。

    张建平表示,制定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负面清单的主要目的,是让边贸的管理更加简洁、透明,商品贸易的范围也会进一步扩大。“进口负面清单能够让企业知道,哪些商品不允许进口,哪些商品限制进口,清单之外皆可交易,从而让边贸管理更加清晰透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边境城市针对负面清单管理已经作出一些探索。例如去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边民互市贸易区管理办法》。

    该文件明确,依照海关总署有关规定,内蒙古自治区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执行边民互市商品不予免税清单,实施负面清单管理,不得制定和实施任何形式的边民互市贸易商品目录,以防止缩小商品范围。边民通过互市贸易进口的商品,每人每日价值在人民币8000元以下的,可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每人每日价值超过人民币8000元的,对超出部分按照规定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支持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介绍,国家将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发展。适度增加沿边省区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用于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先保障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引进项目所需建设用地指标。允许金融机构依法合规支持上述有关园区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对于广西、云南等边境省份而言,边境贸易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与此同时,也面临修订边境贸易发展政策、支持边境贸易转型升级的需求。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市长何良军曾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边境贸易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不断暴露出产业带动能力不强、优惠政策发挥不充分等不足之处。近年来每年经广西边境口岸进口的互市贸易商品货值约550亿元,但真正在边境地区实现落地加工的每年不到50亿元产值。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7个边境经济合作区,覆盖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云南和新疆7个省区。其中,云南和新疆的边境经济合作区数量最多,均为4个。

    张建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支持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符合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有助于复制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通过简政放权、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从而让边境经济合作区更加规范和高质量发展,经济功能可以得到更加充分的显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探访东北国企改革“范本”:有企业两年间利润总额增长近29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