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业摇摆不定 华软科技拟将银嘉金服10%股权“退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22:52

    去年3月,天马精化(华软科技曾用名)发布公告称,出资8000万元受让原股东银希投资和永银投资持有的银嘉金服4%的股权,同时出资1.2亿元用以增资获取银嘉金服6%的股权。如今,华软科技却又要将银嘉金服10%的股权转回给银希投资和永银投资。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12月2日,华软科技(002453,SZ)发布公告表示,拟以约2.1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上海银嘉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嘉金服)10%股权,这距离上市公司获得银嘉金服10%股权尚不足两年时间。

    华软科技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更好聚焦主业、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事实上,自上市以来,华软科技并购不断,其对于主业的定位似乎也是摇摆不定,而长期溢价并购还给华软科技带来了巨额商誉。

    5800万元分红承诺成空?

    去年3月,天马精化(华软科技曾用名)发布公告称,出资8000万元受让原股东余江县银希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银希投资)和余江县永银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永银投资)持有的银嘉金服4%的股权,同时出资1.2亿元用以增资获取银嘉金服6%的股权。天马精化彼时表示,公司本次投资,是金融科技战略的深化实施,将由此切入支付领域。

    然而,仅过去不到两年时间,华软科技却又要将银嘉金服10%的股权转回给银希投资和永银投资,而转让价格仅为2.1亿元。而华软科技本次出让股权给出的理由又是:有利于公司更好聚焦主业、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

    此前公司的公告显示,银嘉金服主要开展以银行卡收单为主的第三方支付业务,其下属全资公司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拥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是拥有全国性收单业务牌照的40余家企业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3月天马精化获得银嘉金服10%股权时,银嘉金服及其原股东承诺,2018年至2020年各年度,银嘉金服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亿元、3.2亿元和4亿元,上市公司分红分别不低于2600万元、3200万元和4000万元。

    不过,华软科技2018年审计报告显示,其在2018年并未获得银嘉金服任何的现金分红。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银嘉金服的净利润为1.95亿元,为承诺业绩的60.94%。如今,2018年和2019年总共5800万元的承诺分红分文未得,华软科技却匆匆以较此前股份获得的价格仅溢价952万元将银嘉金服10%股权“退货”。

    摇摆不定的主业定位

    天马精化于2010年登陆中小板,彼时其主营业务为造纸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13年至2015年,天马精化先后收购苏州中科天马肽工程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天马)、苏州神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元生物)、镇江润港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港化工)、福建省力菲克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菲克药业)的部分股份,从而切入至化工、医药等业务领域。

    然而,上述并购标的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中科天马在2014年至2018年各年度,神元生物和润港化工在2016年至2018年各年度均录得亏损,力菲克药业也未完成此前的业绩承诺。

    2016年3月,天马精化原实控人徐仁华将所持股权转让给华软控股,后者的实控人为王广宇。在王广宇接盘后,公司继续并购之路,并将并购对象瞄准了金融业。去年一季度,天马精化先后收购了倍升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华软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银嘉金服的股权。

    今年9月,华软控股100%股权被转让给了八大处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大处科技),华软科技的实控人再次变更为张景明。11月9日,华软科技立马抛出了一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奥得赛化学100%股权的收购预案,标的资产预估作价13.6亿,而此次交易的对手正是八大处科技。

    一系列并购背后,华软科技的主业定位似乎摇摆不定。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向华软科技提问:现在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定位还不明确吗?到底是以金融科技为主还是以化工为主,或者是两者双轮驱动?而上市公司对此并未直接回应。

    此外,频繁并购并未给华软科技带来业绩的明显改善,反而还留下财务隐患。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软科技的商誉达4.29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41.89%;华软科技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14.02亿元和14.56亿元,流动比率仅为0.9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9成都市营商环境报告发布 透视成都22个区市县底数

    下一篇

    每经23点 | 日产、雷诺、三菱三家车企将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离职员工李洪元回应华为声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