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斗鱼Q3营收18.59亿 同比增81.3% CEO认为快手不构成直接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1 22:23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 毅    

    11月27日,斗鱼(NASDQ: DOYU)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斗鱼总营收18.59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81.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录得净利润7220万元,较第二季度环比增长37%,继续实现盈利。

    这是斗鱼上市后的第二份财报。从过往财务数据中可以看出,斗鱼从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斗鱼上市后,国内一线直播平台已经全部完成了上市,直播行业格局趋于稳定。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行业整体MAU(月活跃用户数)增速放缓,行业在寻找新的发展点。

    对于近期游戏直播行业MAU(月活跃用户数)的增速放缓,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很大一个原因是近期缺乏《王者荣耀》这种爆款游戏来拉动市场。“我们认为游戏直播行业赛道还是足够大,目前渗透率仍然较低,未来会继续增长。”

    快手没有带来直接竞争

    从Q3财报来看,斗鱼的营收、利润呈现增长态势。Q3总营收18.59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7220万元,较2019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长37%。毛利润为3.17亿元人民币,增幅较大,较2018年同期的5750万元人民币,增长了450.5%。毛利率为17%,2018年同期为5.6%。

    此外,斗鱼也公布了最新的平台数据,斗鱼平均MAU达到1.64亿,较2018年第三季度的1.43亿增长了14.7%。2019年第三季度,斗鱼移动端MAU达到了5210万,较2018年第三季度的4130万增长了26.1%。斗鱼季度平均付费用户数量达到700万,较2018年第三季度的420万增长了6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斗鱼总营收为52.18亿元。虽然数据向好,不过直播行业MAU增速放缓也是不争的事实。对于这一点,陈少杰认为,“MAU增速和直播平台的供给内容关系很大,未来随着游戏版号审批进一步放开,以及腾讯对于游戏的持续开发投入,我们对于四季度和2020年游戏直播行业用户增长仍然保持乐观。”

    陈少杰表示,未来斗鱼仍然会把用户规模增长作为最主要的战略重点,通过继续和腾讯等游戏开发商合作打造更多优质的内容,举办更多的赛事活动,同时保持内容多样化,来提升用户粘性。

    斗鱼上市以后,游戏直播领域,业内普遍认为已经形成斗鱼+虎牙的双寡头格局。但是今年7月,短视频巨头快手高调入局,又让棋局有了变化。这次分析师电话会上,陈少杰再次强调,快手入局对斗鱼没有带来直接竞争。

    “三季度以来,我们观察到行业的竞争格局并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快手进入游戏直播目前对我们没有带来直接竞争,相反快手的流量大,对整个行业的提升是非常有利的。”陈少杰表示,斗鱼与快手这类短视频平台覆盖的游戏品类不同,斗鱼用户集中在硬核的电竞游戏用户和重度游戏玩家,快手短视频平台是情景式观看,观看体验有区别,“我们认为快手对我们并不构成直接的竞争。”

    谨慎应对海外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久前斗鱼旗下的冯提莫、张大仙在合约到期后都成为了“自由人”,并没有留在斗鱼。对此,斗鱼财务副总裁曹昊回应称,斗鱼的头部主播在合同到期后通常会提出一些高额的续约费,这是业内较为普遍的情况。“通常我们会对主播续约的投入产出结果进行综合考虑,如果部分主播为平台能够带来的收入和贡献不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主动放弃一些主播,停止续约,这就是最近一些头部主播合同到期后没有续约的原因。”

    头部大主播拥有较强的粉丝号召力,未能续约对斗鱼有何影响?对此,曹昊乐观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那些未续约主播在合同到期离开平台以后,对平台收入和流量影响很小。他也强调,“斗鱼目前和绝大部分头部主播的合同期都是在三到五年的长期合约,在平台TOP100的头部主播里面,只有少数几名在未来一年内会到期。”

    值得注意的是,直播行业的大主播不再动辄天价,平台的内容成本有所下降。曹昊表示,从年初开始行业内主播恶意被挖角跳槽的情况在持续下降,这个下降是符合管理层的行业预期的。“我们认为未来主播的签约金额会继续回落到合理水平。”

    直播平台这两年出海业务越来越多,斗鱼也不例外。不过记者注意到,上市不久的斗鱼在海外业务扩张上似乎颇为谨慎。斗鱼首席战略官苏明明称,未来斗鱼将以很谨慎的态度来扩展海外市场。目前斗鱼在海外已经有相应的布局,在印尼、越南、印度、拉美等国家和地区都有一些尝试,今年9月底斗鱼还在日本上线了独立产品Mildom。

    但海外网络基础设施发展程度不一,苏明明表示,斗鱼整体对海外化持谨慎态度,“某些国家和地区用户习惯还没有养成,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用户付费习惯也是需要持续培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陈思诚陈可辛徐峥集中亮相 首次揭秘春节档影片细节

    下一篇

    短期借款逾期金额近6亿 天夏智慧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