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水滴筹回应“扫楼式”筹款拿提成:已经第一时间开展相关排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30 18:13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汤辉    

    11月30日上午,一个名为《卧底水滴筹:医院扫楼,筹款每单提成》的视频在网络上不断发酵,一时间形成了对于“水滴筹”是否利用地推形成的场景和流量来销售保险消耗社会爱心的网络大讨论,北京水滴互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滴公司)被推向了舆论的漩涡之中,该话题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视频时长约7分钟,主要讲述了拍客在两个月的时间走访多个城市的多家医院记录水滴筹“扫楼式”筹款发起模式。视频显示,“水滴筹”一段时间以来招募大量筹款顾问,每推一个单收入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并对筹款顾问实行末尾淘汰制。同时求助文章有一定的模板,筹款还存在着筹款金额未剔除医保部分、未向医院核实随意估算筹款金额等问题。视频指出,“水滴筹”口头询问患者医疗费用缺口、财产状况而不加以查实的现象大量存在,同时很多求助者提现成功后不再证明资金去向。

    11月30日下午1点30分左右,水滴公司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了上述报道。水滴公司指出,已第一时间成立紧急工作小组,在全国范围内尤其是宁波、郑州、成都等地,开展相关情况排查。水滴公司表示,视频报道中提到的部分地区个别线下人员的违规现象,严重违反了水滴公司价值观、准则及相关规定,调查清楚后将给以严惩。“同时自即刻起,线下服务团队全面暂停服务,整顿彻查类似违规行为,组织重新回炉学习,再次加强平台纪律培训和提升服务规范,培训通过后方可重新提供服务。”

    具体来看,水滴公司表示,组建线下服务团队的起因,是发现一些年纪偏大、互联网使用水平较低的患者,在陷入没钱治病的困境时,还不知道可以通过水滴筹自救。

    对于审核方面,水滴公司表示,线下服务团队在申请发起前的服务仅仅是层层审核机制中的一环。限于目前个人家庭资产情况普遍缺乏合法有效的权威核实途径,平台采取覆盖筹款发起、传播、提现等环节的全流程动态审核,借助社交网络传播验证、第三方数据验证、大数据、舆情监控等技术和手段对筹款项目进行层层验证。

    此外,关于视频报道中提到的财产信息审核、目标金额设置、款项使用监督等问题,水滴公司指出都建立了相应的审核机制,确保财产等信息的充分公示并联合第三方机构验证,同时持续跟进款项的使用情况。其中关于目标金额及款项用途方面,水滴公司表示对于目标金额超过一定额度的筹款,平台会强制要求发起人提交预期医疗花费的权威证明,对于无法提供的,限制其发起目标金额过高的筹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家慧被“双开”

    下一篇

    白岩松评美国签署涉港法案:手伸得再长也就是个假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