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市场机构化时代来临 内外资竞争加剧,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9 22:42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1月29日,在由浙商证券主办的首届量化基金交流大会上,浙商证券副总裁赵伟江表示,二级市场从此前散户与机构之间的博弈局面,已逐步发展为小的、个性化的机构与大机构之间博弈,中国资本市场的机构化时代已来临。同时,居民财富管理机构化浪潮也已到来,此前,居民更多的是直接参与理财管理,而现在,更多的居民会通过专业的管理机构参与二级市场。

    机构之间的博弈也在不断加入新的变量,赵伟江认为,“2020年,国家将全面取消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国内金融机构将面临内部发展和外部竞争的巨大挑战。”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浙商证券联合浦发银行、华润信托、华夏基金、九章幻方、浙商期货等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浙商机构荟”联盟,通过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量化私募产业不断发展前进。浙商证券也同步推出针对机构经纪的服务体系“浙商机构宝”。

    量化基金交流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存续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404家,较9月存量机构增加5家,环比增长0.02%;存续备案私募基金80650只,较9月增加930只,环比增长1.17%;管理基金规模13.69万亿元,较9月增加2986.42亿元,环比增长2.23%。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认为,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在房地产等各项投资属性下降的大环境中,无论机构还是自然人投资者,都提升了对投资渠道多元化的需求,私募基金市场占比逐年升高。

    今年以来,机构量化策略产品在市场上大受欢迎,一名证券公司私募业务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股市出现了较大波动,而量化策略风险小、收益比较稳定,相比股票多头策略,量化策略产品的回撤比较小,更受到投资者欢迎。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由于量化交易对交易行情的获取以及交易指令的下单速度有较高的要求,所以交易系统是量化交易的核心之一,各家证券公司都纷纷发力,搭建新的交易系统来满足私募机构量化投资交易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进口药医保谈判:高价药“以量换价”,出局者再待来年

    下一篇

    银保监会修订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调整其他一级资本工具触发条件,进一步明确损失吸收顺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