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考什么教什么”转向“学什么考什么”,教育部官宣: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9 21:52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将取消;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教育部11月29日连续发布多份文件,围绕提高育人质量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29日,教育部在山西省长治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将被取消。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将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完成好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切实做到学什么考什么,而不是考什么去教什么、去学什么。

    图片来源:新华社

    减少机械记忆和客观性试题比例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考试命题意见》)的要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兼顾学生毕业和升学需要。试题命制既要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还要注重考查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试命题意见》指出,将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题结构,减少机械记忆试题和客观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拓宽试题材料选择范围,丰富材料类型,确保材料的权威性,杜绝政治性和科学性错误。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高中阶段的考试大纲已经取消,现在取消初中阶段考试大纲与当前的教育思路是一致的。

    “取消大纲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升综合素质。将学生的知识面限定在某个大纲范围内,我认为是底线思维,并不能真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储朝晖说。

    也有网友在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和想法。比如有网友担忧,今后没有了大纲,考试时再难的题也不会超纲了,以后哪些是考试重点,可能只能靠蒙。还有网友认为,如果初中的时候不开发记忆力,以后会更难开发。

    北京某教育培训机构的刘老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对辅导机构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过去短期提升成绩的方法就是为学生划重点,反复练习。但没有了大纲,等于没有了抓手。”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储朝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取消考试大纲,对中学阶段的教学实际上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命题减少机械记忆试题和客观性试题比例,老师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更加注重开放性、探究性甚至跨学科命题的训练。

    储朝晖认为,取消考试大纲,需要构建更加标准和规范的出题机制。过去,中考出题人往往来自一些知名学校的老师,他们关注的重点有可能成为最终的试题,这对于那些没有派出教师参与中考出题的学校和学生而言,是不够公平的。他建议国内考试的出题机制可参考和借鉴国外某些等级考试的操作流程。

    图片来源:新华社

    实验操作将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吕玉刚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后学校将实验教学纳入教学管理规程,加强实验教学过程管理,严格实验教学程序和规范。要求各地各校按照标准和实际需要,建设实验教学场所,支持探索建设学科功能教室、综合实验室、创新实验室、教育创客空间等,保质保量配置并及时更新教学仪器设备。各地要保障实验教学的经费投入,学校应从生均公用经费中安排相应资金用于实验教学实施。

    此外,学生实验操作能力表现未来也将纳入综合素质评价。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以下简称《实验教学意见》),教育部制订中小学实验教学基本目录和操作指南。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要求,将实验教学作为课程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学科教学基本规范,强化实验教学要求。

    《实验教学意见》指出,把实验教学情况纳入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强化对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开展情况和实验教学质量等方面的评价。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有条件的地区可将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省级统一考试。

    储朝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很多学生的动手能力普遍较弱,而在义务教育阶段,在课程设置上不够重视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相当于起到指挥棒的作用,让学校在以后的课程设置中更加重视实验操作,培养动手能力。

    记者注意到,在某些学校,理化实验已经纳入中考总分当中。比如在上海,新中考改革方案配套文件《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自2017年入学的六年级起实行,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满分15分。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副校长陈寅表示,实验能力的提升也不能完全通过考试这根指挥棒,对于化学、物理等理科学习,考试只是对学习结果的评价反馈,在平时就应该加强实验的教与学,这就好比体育,不能只通过“比赛”来代替“训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依米康与腾龙控股签署合作协议 后者刚宣布完成260亿元融资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富时罗素白美兰:持续与监管机构沟通A股纳入工作;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有序扩大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品种范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