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河曝与飞利信2.8亿纠纷 券商股票质押回购“爆雷”不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9 17:02

    近期,中国银河发布一则涉及申请执行案件及仲裁公告,披露了其与飞利信董事长杨振华之间的涉及金额超过2.8亿元的股票质押回购纠纷。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中国银河发布一则涉及申请执行案件及仲裁公告,披露了其与飞利信董事长杨振华之间的涉及金额超过2.8亿元的股票质押回购纠纷。而就在11月26日晚间,三聚环保公告称,国泰君安拟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对副董事长林科质押的部分公司股票进行强平。

    涉案本金超过2.8亿元

    中国银河公告显示,杨振华与中国银河进行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但未能履行还款义务。对已在公证处出具公证债券文书部分,中国银河向北京市一中院申请执行,要求杨振华与其配偶罗隽偿还本金1.41亿元,并支付人自2019年9月20日(含)起至实际清偿之日(不含)的应付利息及应计算的违约金等。违约金为自违约之日起以未偿还本金为基数,按照0.05%/日计算。

    对于未公证部分,中国银河向北京市仲裁委申请仲裁,要求杨振华偿还融资本金1.42亿元,并支付相应的应付利息、违约金、仲裁费等。此外,中国银河还诉求,对被申请人提供质押的股票折价、拍卖或变卖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补偿公司因本案支出的律师费、差旅费;被申请人承担本案仲裁费等。

    中国银河表示,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上述事项对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公司将根据仲裁、执行案件的进展情况,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目前飞利信股价不足4元

    根据飞利信三季报,杨振华系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第一大股东,与曹忻军、陈洪顺、王守言共同构成飞利信实际控制人。

     

    数据来源:截自飞利信三季报

     

    飞利信11月1日的公告显示,上述四位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均有不同程度质押。且由于与平安信托的合同纠纷,已经绝大部分被司法冻结。根据公告,杨振华将股票质押给中国银河,其余三人质押给了海通证券。

    2018年,飞利信由于计提了巨额商誉减值准备,出现了高达19.59亿元巨亏。2019年前三季度虽然盈利6160万元,但仍然出现了幅度达74%的业绩下滑,目前飞利信的股价已经不足4元。

    数家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回购“爆雷”

    飞利信与中国银河的股票质押回购纠纷只是冰山一角。11月26日,三聚环保公告,公司副董事长林科持股7.72%,因股价跌破平仓线,国泰君安拟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对林科质押的部分公司股票进行处置,拟处置林科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3455.135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47%。

    11月27日,拉夏贝尔股票发生异常波动。实际控制人邢加兴在问询函回复中称,其质押给海通证券的1.416亿股股份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未提前购回且未采取履约保障措施,构成违约,目前仍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ST罗顿也发布公告称,因控股股东罗衡机电与长城国瑞证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合同纠纷,厦门市中院裁定冻结、拍卖、变卖罗衡机电持有的8780万股ST罗顿,占总股本的19.999%。

    深交所今年8月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指出,今年二季度,股指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但股票质押风险总体仍延续去年以来的缓释态势。二季度,深沪两市通过二级市场违约处置平仓卖出合计金额52亿元,日均0.9亿元,比一季度略有减少,约占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额的万分之一,违约处置平仓对市场价格影响微弱。但是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风险较集中,需加大化解力度。

    不过,近期A股指数走势疲软,成交到了地量。今年年末,A股还会出现股票质押式回购预警或因平仓引起踩踏风险吗?值得投资者谨慎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进军科创板,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