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贸易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出炉: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与贸易有机融合,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23:57

    《意见》要求,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强化制造业创新对贸易的支撑作用。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贸易有机融合,加快培育新动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到2022年,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贸易效益显著提升,贸易实力进一步增强,建立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政策、统计、绩效评价体系。《意见》提出,加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外贸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一方面面临培育竞争新优势、发展新动能的任务。另一方面,来自某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对现有国际外贸体系和秩序造成了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认为国家出台这份文件,为推动外贸提质增效指明了方向,也有助于引导企业更好适应外贸新形势的变化。”

    图片来源:新华社

    强化制造业创新对贸易支撑作用 

    《意见》要求,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强化制造业创新对贸易的支撑作用。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贸易有机融合,加快培育新动能。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充分利用多双边合作机制,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着力扩大知识产权对外许可。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此外,《意见》还指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贸易与产业互动,推进产业国际化进程。加快发展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优化升级传统产业,提高竞争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周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技术的进步,尤其是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在加快,而数字经济本身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带来了技术上的创新和优势。与此同时,国际贸易是国与国之间分工和资源禀赋的互换,因此,国际贸易本身是离不开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的。

    “当前,我国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但在国际贸易当中的普及度还不够。所以,文件相当于是为下一步数字经济融入外贸指明了方向,这也将是全球外贸发展的大趋势。”周密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制造业在我国外贸结构中的占比较高,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外贸的重要增长点。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63万亿元,增长5.3%,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2%。其中,便携式电脑出口增长11.4%;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91.9%;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57.1%。同期,纺织品、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5万亿元,增长7%,占出口总值的18.8%。

    商务部在回应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形势时表示,外贸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取得阶段性成效,进出口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机床、挖掘机、医疗器械、工业机器人等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出口均价为传统汽车的6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逐步提高新兴市场贸易占比 

    《意见》指出,继续深耕发达经济体等传统市场。着力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合作,拓展亚洲、非洲、拉美等市场。逐步提高自贸伙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占比,扩大与周边国家贸易规模。综合考虑市场规模、贸易潜力、消费结构、产业互补、国别风险等因素,引导企业开拓一批重点市场。

    与此同时,《意见》还要求,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战略为引领,推动区域间融通联动。推动东部地区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加快发展,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比重。提升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

    周密向记者表示,从近些年的实践可以看出,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发展动能非常强,中国与这些国家加强贸易往来,也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

    周密进一步认为,《意见》中提到自贸伙伴的概念,自贸伙伴不仅仅包括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包括愿意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的发达国家。未来,自贸伙伴在我国外贸体量中会占很大的比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伴随RCEP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对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表现强劲。

    海关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54万亿元,增长11.9%,占我外贸总值的13.8%。其中,对东盟出口1.97万亿元,增长16.1%;自东盟进口1.57万亿元,增长7%;对东盟贸易顺差3961.2亿元,扩大75.4%。

    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47万亿元,增长9.4%,高出全国整体增速7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9.1%,比重提升1.9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区域间开放联动效应持续增强。从海关统计数据看,前10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4%,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7个百分点,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推动经开区等各类平台建设

    《意见》指出,建设平台体系,发挥对贸易的支撑作用。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依托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产业优势明显、创新驱动突出、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的基地。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城市和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发展。推进国家级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各类开放平台建设,创新管理制度。

    《意见》要求,推进贸易促进平台建设。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断提升其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拓展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等综合性展会功能,培育若干国际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境内外展会。培育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创新监管制度、服务功能、交易模式,带动周边地区增强进口能力。

    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该文件指出,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激发对外经济活力,打造体制机制新优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1月28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目前,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万家,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超过450个。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4.4万亿元,同比增长7.6%,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19.2%,增长0.6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为372亿美元,同比增长3%。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类平台对外贸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除了自贸试验区以外,我国还有经开区、综试区等,而且这些平台的数量更多,分布更加广泛。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地方招商引资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根据《意见》要求,我国还将加快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扩大自由贸易区网络覆盖范围,加快形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与世界重要经济体商建自由贸易区进程,努力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市场准入,提高规则标准。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市场清淡骗子却活跃了,有冒名知名私募鼎晖揽客,40水军攻克10个客户,也有冒名天风证券发假研报给出近3倍目标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