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基协:10月资管备案数量与规模双降,最新规模18.9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23:11

    10月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数量、规模双双出现下滑。不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新备案产品全面遇冷,存续的资管产品资产规模还在持续缩水。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11月28日),与10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同期下发的还有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A股在10月震荡上扬,但经营机构资管市场显得格外冷清,月度新增数量、设立规模较9月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与此同时,存量资管规模还在持续萎缩,截至10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18.9万亿元,较9月底减超1700亿元。

    10月资管备案数量规模齐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数量、规模双双出现下滑。10月资管产品备案数量为534只,年内仅次于1月、2月、5月设立水平,环比减少17.21%;设立规模达502.29亿元,环比减少超两成。

    新备案资管产品情况不敌以往,主要是因为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设立规模备案较9月出现较大出入。其中,基金子公司规模较9月骤减86.43亿元,10月仅备案81只,设立规模144.87亿元;基金公司设立规模较9月减少55.61亿元,10月新增备案规模95.22亿元,占比18.96%;规模占比处于弱势的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备案37只,与9月仅有两只之差,设立规模减少近5亿元。

    唯一一类超越9月资管备案规模的是证券公司及子公司,10月新备案数量295只,设立规模251.31亿元,较9月微增3.36亿元。

    资管机构规模减超1700亿

    10月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新备案产品全面遇冷,存续的资管产品资产规模仍在持续缩水。

    在资管机构中占据半壁江山的证券公司资管,成为规模缩水“重灾区”——10月规模大减0.18万亿至10.01万亿元,占比也从9月末的53.4%减至53%;基金子公司资管依然没能摆脱净资本新规等政策影响,10月存量产品规模减少0.04万亿元至4.37万亿元,规模占比被基金公司资管规模反超。

    可喜的是,基金公司资管和期货公司资管在10月存量产品规模变化中依然坚挺,10月规模分别上涨0.04万亿元、0.01万亿元。

    各类资管机构备案规模的全面下滑与存量产品的持续萎缩,也导致整体资管机构规模滑坡。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18.90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券商大集合),较9月底减少1704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医保谈判 一场理直气壮的砍价

    下一篇

    生死一线:9天9夜 呆萝卜保卫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