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数据:10月公募基金规模增至13.91万亿元,债基成唯一缩水类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22:21

    中基协数据显示,公募基金10月底净值规模为13.91万亿元,环比增加1188.0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型基金是10月唯一规模缩水的基金类别。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11月28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了10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

    10月,A股市场小幅震荡上行,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月涨幅分别达0.82%、2%,创业板指10月涨幅达2.69%,三大股指全线回暖,权益类基金规模随即出现上涨——10月,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涨了35.8亿元、466.08亿元;与此同时,货币基金和QDII基金也不甘示弱,10月规模大涨354.13亿元、4.66亿元;而债券型基金则是当月唯一规模缩水的基金类别。

    权益类基金规模大增

    A股在春节后迎来一波猛涨随即进入盘整期,尽管多次冲击3000点却始终未能站稳,10月尽管股市仍处震荡调整阶段,但权益类基金规模表现可圈可点。

    从各细分类型基金增长情况上看,权益类基金的吸金能力显著。其中,股票型基金规模增长35.8亿元至1.16万亿元,基金数量较9月增长10只;混合型基金规模增长更为可观,10月新成立混合型基金7只,基金规模增长466.08亿元至1.75万亿元。

    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注意到,货币基金也是推升公募基金规模进一步扩张的主力军。尽管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还在下降,但存量基金规模却逆势出现增长,且增幅明显。Wind数据显示,货币基金10月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2.41%,较9月下滑0.02个百分点。中基协数据显示,10月货币基金规模增长354.13亿元至7.11万亿元,新增货币基金仅有1只。

    此外,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规模小幅微增4.66亿元至888.8亿元,基金数量与9月持平。

    中基协数据显示,公募基金10月底净值规模为13.91万亿元,环比增加1188.02亿元,增幅约0.86%。

    债基规模缩水过百亿

    在权益市场回暖、相关基金规模大涨的同时,债券型基金则成为唯一拖累规模增速的基金类别——10月缩水超百亿,截至10月末,债基规模仅有2.52万亿元,较9月末的2.53万亿减少107.25亿元。

    牛妹发现,债券型基金规模萎缩与当月基金收益表现成正相关——Wind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从9月的0.22%下跌至0.0044%,不敌当月权益基金产品。

    海通基金研究中心认为,2019年10月,债券市场大幅回调。通胀预期升温,货币宽松受限,降息预期多次落空,导致债市情绪较为悲观。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债市走势,好买基金认为,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量价措施齐发,债市收益率受此利好有所下行。中长期而言,利率水平也将逐步下行,但短期来看,CPI带来的通胀压力仍将存在,在通胀尚未回落之前,货币宽松将受一定限制。同时,中美贸易协商进程的顺利与否,也将对债市收益率走势带来扰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易又一员工被逼离职?知情人士:是主动离职

    下一篇

    “双盲式”国家医保谈判如何操作?专家揭秘:聚光灯下全程录音录像,“每一分钱都是争取的焦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