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凭什么冲击科幻“顶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20:38

    成都是中国第一个提出申办世界科幻大会的城市。预计于2021年8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79届世界科幻大会上,各国参会代表将投票决定成都是否能打败法国尼斯、美国孟菲斯,赢得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举办权。

    每经记者 杜蔚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欢迎来到中国最科幻的城市!”11月22日,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以下简称“科幻大会”)上,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首席研究员三丰以这句话作为他发言的结束语。

    在该机构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中,成都总得分位列第一,成为2019“中国最科幻城市”。北京、深圳、上海、南京、重庆、广州、西安、天津、武汉跻身前十。

    报告显示,成都的科幻作家占总人口比例高,机构活跃度高,科幻会展和主题公园潜力巨大。而北京则是科幻影视发展的主要基地,两者的科幻产业发展领先于其他城市。同时,成都获得的各类政府支持力度领先于其他城市。

    今年8月,成都正式提出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这个始于1939年的世界科幻大会,是科幻圈“顶流”。被称为“科幻界诺贝尔”的雨果奖,就是在世界科幻大会上揭晓。

    这一“顶流”大会的大部分举办地都是在美国。不过最近几年,它也越来越频繁地在其他国家举行。2017年在芬兰赫尔辛基,2019年在爱尔兰都柏林,明年它的举办地是新西兰惠灵顿……

    成都是中国第一个提出申办世界科幻大会的城市。预计于2021年8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79届世界科幻大会上,各国参会代表将投票决定成都是否能打败法国尼斯、美国孟菲斯,赢得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举办权。

    成都“申幻”,底气在哪?胜算几何?在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的现场,我们与首届银河奖的获得者、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的理事长吴显奎、科幻作家刘慈欣、2020年新西兰世界科幻大会主席凯利·比勒等多位业内大咖一起聊了聊。

    01

    在2022年芝加哥世界科幻大会申办主席戴夫·麦卡蒂看来,一座具备“申幻”潜力的城市,要有粉丝基础。而且,这座城市最好能有一种氛围,让世界各地的科幻迷能感觉到大家有相同的期待。

    在这方面,成都有着当仁不让的优势。今年春节档,一部《流浪地球》让“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声音再度响起。电影上映后,科幻迷纷纷在网上晒出自己珍藏的“文物”——《科幻世界》2000年第7期。

    这本被誉为“中国科幻小说大本营”的杂志,是中国最早出版的,也是唯一的科幻杂志。1979年,它的前身《科学文艺》在成都创刊。1991年,杂志正式改名为《科幻世界》。

    “《科幻世界》在成都深耕40年,银河奖颁发30届,科幻的种子,根植在每个成都人的心中。”吴显奎认为,成都具备非常好的“申幻”基础。

    2018年11月,110家机构在深圳发起成立了银河科幻联盟。作为联盟召集人,吴显奎在那次会议上率先提议,成都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

    在本次科幻大会期间,刘慈欣被选为成都“申幻”名誉主席。他表示,“从大环境来看,中国科幻日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而成都也是有相当长科幻传统和浓厚科幻氛围的城市。”

    除此之外,刘慈欣还提到,“成都本身的城市魅力,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有自身的特点和风韵,休闲城市的风格。天府之国,文化上的魅力,这是成都最大的魅力。”

    除了文化方面的软实力,在吴显奎看来,成都也具备“申幻”的硬件条件。他以今年暑期档拿下49.72亿票房的《哪吒之童魔降世》举例,该影片主创团队全部成长于成都科幻土壤,“这也是科幻全产业链的立体呈现”。

    “科幻事业不仅改变和丰富了人类对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认知,还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无穷无尽的可能性。”在本届科幻大会开幕式上,成都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成都正在大力发展科幻文化产业,提出了建设成都影视硅谷和中国科幻城项目建设,“加快打造科幻产业功能区和国际化平台,努力推动科幻文学和科幻产业走出去引进来,全力申办世界科幻大会”。

    02

    “能否申办世界科幻大会,首先是城市有没有经验和基础,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成都是毋庸置疑的。” 2020年新西兰世界科幻大会的主席凯利·比勒如是说。

    成都已经有多次举办科幻盛会的经验:1991年的世界科幻协会年会,包括英国科幻小说教父级人物布莱恩·奥尔迪斯等众多国际科幻大师云集成都;1997年成都作为‘国际科幻大会’的分会场,现场来了俄罗斯和美国的宇航员,科幻夏令营吸引了两万余名科幻迷参与;2007年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再次云集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幻大师;此次举行的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则是从2017年起升级为两年一度的常设性科幻活动,会址永久落户成都。

    根据《2018年中国科幻产业报告》,国内开展科幻活动最多的地区分别是:北京、四川、上海和广东,占全国科幻活动的比重分别为20%、17%、13%、9%。其中四川地区主要活动都集中在成都。

    凯利·比勒十分看好成都“申幻”的前景,她表示,粉丝、作家、制片人等各个领域的通力合作对“申幻”很重要,但最重要也最困难的是文化。

    “我们整个科幻会议的文化背景,和当地粉丝群基础的文化是否有契合点,科幻大会的文化能否有助于本地粉丝的成长;而本地粉丝文化是否有利于科幻大会的升华。我认为两者间的契合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一点。” 凯利·比勒解释说。

    成都将在2021年华盛顿世界科幻大会上接受投票,作为该届大会的联合主席,比尔·罗霍强调,“我们有很多本土创作家和艺术家,一定要推出本土作品让世界关注。当我们大量引入世界优秀科幻作品和作家时,往往会忽略本地的作家,我希望一座城市、一个国家既能通过世界科幻大会吸取外来经验,又能把本土作家‘共享’,推荐给世界。”

    尽管“底气”十足,但成都距离“申幻”成功,并非没有距离。吴显奎坦言,当前“申幻”难题在于,如何让全世界看到成都的科幻发展成果,了解成都这座城市。

    “‘申幻’的过程,就是让中国的科幻迷、科幻创作者、科幻产业链上的所有从业人员聚焦科幻的过程。同时,也是让成都科幻、中国科幻融入世界的过程。”吴显奎认为,“申幻”注定是个漫长的道路。此前,华盛顿也曾申办2018年世界科幻大会未果,不过最终赢得了2021年的世界科幻大会。

    “我们力争2023年在成都举办世界科幻大会,没有成功也不要紧,说明我们和世界水平还有距离,但我们可以跟上。”吴显奎表示,“我们还可以申办2024年、2025年……总是要实现这个愿望——让成都融入世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银行发布《2020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明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有望保持在6%

    下一篇

    西电“裁员风波”怎么收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