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扩容 “空无一人”的码头将在我国“遍地开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20:29

    青岛港提供的数据显示,与传统人工码头相比,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的作业效率提升30%,人工减少80%,自动化程度超过鹿特丹港等世界级港口。同时,建设成本、建设周期分别仅为国外同类码头的2/3和1/3。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尽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国外港口开始尝试全自动化码头运营,但20多年后,中国港口正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二期)运营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今日(11月28日)上午,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运营启动仪式上,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郑清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及运营方面,我国的港口从追赶到并行,现已成为世界的领跑者。

    打破全自动化码头建设误区

    郑清秀作出上述表态时,中远海运的集装箱船“天蝎座号”就在旁边:现场“空无一人”,生产作业却“行云流水”。

    相比于对面的人工操作码头,全自动化码头能显著地提升效率。青岛港提供的数据显示,与传统人工码头相比,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的作业效率提升30%,人工减少80%,自动化程度超过鹿特丹港等世界级港口。同时,建设成本、建设周期分别仅为国外同类码头的2/3和1/3。

    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总经理张连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欧美在自动化码头建设领域,走入了“高投入、长周期、低效能”的误区。国外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周期往往需要8年甚至更长时间。

    不过,国外的“经验”在中国被打破了。2013年10月,青岛港决定建设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从建设周期来看,自动化一期码头连同规划设计共用时三年半,其中码头建设用时两年半。

    作为对一期码头的全面升级,二期码头再次刷新自身建设周期记录——青岛港二期自动化码头的建设始于2018年6月8日,“从开工到运营不到一年半时间”。在张连钢看来,这也基于青岛港在该领域方案的成熟可靠。

    相比于缩短建设周期,装卸效率的提高能增加营收,显然更能加快全自动化码头被港口接受。来自青岛港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26日,一期工程累计完成船舶装卸1846艘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5.4万标准箱,船舶准班率100%。

    青岛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欧美的港口就已在自动化码头方面进行尝试。“1994年,我们去荷兰鹿特丹港学习考察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尝试自动化码头运营。港口桥吊司机不仅有咖啡喝,上面平台还有厕所,当时真是羡慕他们。”今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在接受采访时称。

    不过20多年后,在自动化领域,中国的港口后来居上。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10月25日发布的《长三角智能航运发展报告(2019)》指出,目前,我国自动化码头建设水平处于世界前列,自动化码头已具相当规模,关键技术、设施的研发已取得重大突破。全自动化码头的标准体系正在形成,并逐步被国外港口所接受。

    全自动化码头“遍地开花”?

    “作为全国港口行业的一面旗帜,青岛港(自动化)二期码头这次将5G技术和氢能源融合在一起,既是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发展的趋势,也为全国港口作了一个很好的示范。”郑清秀如是评价。

    两年前(2017年)的5月11日,载箱量13386TEU(标准箱)的集装箱船“中远法国”,在青岛港前湾港区106泊位靠泊作业。这也标志着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式投产。

    不过,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一期虽被认为是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但在国内自动化码头的建设进程中,最早撕开口子的却“另有其人”。

    据《福建日报》2014年12月报道,全国首个第四代自动化码头——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一期)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2015年4月正式运营。

    一位港口设备商高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厦门远海虽也是自动化码头,但在岸桥操作上还保留了人工操作的功能。而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已没有这种功能,也因此被认为是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码头。

    在青岛港自动化一期投运之后,振华重工董事长朱连宇曾表示,国内的港口、港务局,包括宁波、天津、唐山等地,目前都在观察。青岛港投入运营后,大家还会观察一段时间。

    不过,付诸行动的也不在少数。2017年12月10日,由上港集团、上海振华重工联合打造的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开港,码头共建设7个集装箱泊位、2个7万吨级泊位、5个5万吨级泊位,集装箱码头岸线总长2350米,设计年通过能力初期为400万标准箱,远期为630万标准箱。上海港计划“十三五”期间年吞吐量突破4200万标准箱。

    “引领自动化码头将来要看中国。国外的码头公司普遍有顾虑,但国内的港务局已经有不少表现出想法和兴趣。”两年前,朱连宇就曾作出判断,如果洋山港设计的全球最大自动化码头做成,国内的自动化码头马上就会“遍地开花”。

    今年3月份,在山东省加快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表示,2019年山东将着力构建现代集约港航群,重点推进青岛港前湾港区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

    相关信息显示,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将分三期建设,在设计吞吐能力170万箱/年的二期项目在11月28日试运营后,设计吞吐能力为200万箱/年的三期工程,目前已处于土建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了青岛港、洋山港、厦门港外,包括唐山港、天津港、宁波港、广州港等均在全自动化码头建设上有所动作,有的已经建成投入运营。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年末再探二手房市场|深圳豪宅税新政实施半月:热点区域无房可卖 业主强硬不降价

    下一篇

    A股将再添券商新丁 中银国际IPO今日成功过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