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控集团股价大跌超70% 这是咋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7 22:13

    11月27日,首控集团成实外教育的股价相继大跌超过70%。分析人士认为,或是首控集团的股票被斩仓后,导致的连锁反应。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27日,港股有两只股票暴跌,一个是首控集团(01269,HK),另外一个是成实外教育(01565,HK)。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首控集团当日开盘后股价迅速暴跌至70%以上,最终公司于当日中午时分宣布临时停牌。另一方面,成实外教育在首控集团开始跳水后不久也一度下滑70%。成实外教育相关人士表示:“可能是二股东首控集团对公司持股遭遇平仓所致。”

    根据历史公告,首控集团持有成实外教育13.2%的股份,为该教育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有迹象表明,这是一起关联的股价连锁下滑事件,而源头正是首控集团。

    两股票一度暴跌超70%

    11月27日,港股一个平常的交易日,却因为有两起股价“闪崩”事件发生,又格外吸引人们的眼球。

    首控集团当天开盘后,在短短半小时内股价跳水超过70%。紧随其步伐,成实外教育的股价也出现暴跌,从上午9:46后急速下跌,股价一度也下滑超过了70%,不过之后慢慢回升,收盘时跌幅约33%。

    首控集团早期主要是一家主要从事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汽车减表器业务的投资控股公司。2016年以来,确立以教育投资运营为基础、教育管理服务和教育金融服务为支撑的三驾马车联动态势。

    首控集团与成实外教育看似是没有联系的两只个股,但背后也有着一定关联。首控集团持有成实外教育13.2%的股权,为该教育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除了成实外教育,首控集团还参股了前不久刚经历股价暴跌的雅高控股(03313,HK)。首控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首控集团拥有雅高控股4.39%的股份,本月初,雅高控股也曾经历股价闪崩,市值跌去了超过九成。

    11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首控集团的公开电话,但均没有联系到首控集团的核心人士,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暂时没有更多的回应,需要等领导们回复。”

    连锁反应或源自于突然沽售

    一般情况下,如此大的股价变动,除了一些股市运作机制,公司自身的基本面上多少也存在一些不利的因素。

    2019年,首控集团上半年的收入相比2018年同期的10.17亿元减少至6.47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亏损1.9亿元,但相比2018年同期的亏损3.2亿元,有所好转。此外,公司近两年年度净利润都是负数。

    首控集团或还面临一定的偿债压力,半年报显示,首控集团已将账面值约7.58亿元的按公平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及账面值约1.51亿元的土地、物业及厂房做了抵押。与此同时,首控集团有一笔价值8亿港元的可转债即将到期,这意味着,如果到时对方不选择换股,公司将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价连环暴跌的源头,或是因为有人偷步沽售首控集团,颜招骏认为,首波下跌跟大股东无关,27日9:30~9:55,首控集团股价下跌了近70%而成交量没有大增。“可能是与大股东同一班的人士,预先知道大股东财困,不看好股票前景,所以在市场沽出,但发觉流通性太低,为了要把手上持仓沽出,就要把股价造低,直至10:00,大股东的股票才被券商平仓。”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判断,港交所披露易CCASS席位显示,11月26日首控集团和成实外教育前十大席位均有交银国际。颜招骏猜测,可能是首控集团股价下滑后,有投行的首控集团仓位被斩仓,然后该投行再斩仓成实外教育,成实外教育股价大跌又引起其他投行斩仓,从而形成连锁反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弃拼多多联手阿里?快手回应了

    下一篇

    浙江卫视回应高以翔猝死事件:深感遗憾,愿意承担责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