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娱乐行业新常态下如何“破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7 14:40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当技术和人、技术和内容连接后,在中国发展的“新常态”下,已进入了整合发展的时代文化娱乐产业将迎来怎样的变化?

    “2019年,娱乐行业进入了‘新常态’,‘破圈’和‘扩圈’正在成为行业新风向,因此,探索娱乐内容的新调性和新的叙事方式迫在眉睫。”腾讯新闻运营总经理黄晨霞表示。

    11月25日下午,“腾讯 ConTech 论坛 · 娱乐新生态”在北京举行,现场,现实主义题材剧《老酒馆》导演刘江、暑期黑马《哪吒之魔童降世》出品方光线彩条屋CEO易巧等来自娱乐、影视行业的众多资深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当下娱乐行业的生态发展,把脉未来娱乐行业趋势。

    80后90后成娱乐内容消费的主力军

    大数据下的文娱行业正在发生变化,未来发展趋势也更加明显。

    论坛现场,《2019腾讯新闻·新娱乐生态内容报告》显示,娱乐内容更容易引起用户的兴趣和关注。其中,女性用户、新老一线用户更偏好娱乐内容,80后和90后成为娱乐内容消费的主力军,占比近七成。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用户对娱乐领域内容的消费形式上,用户关注娱乐短视频无疑是未来内容消费趋势。

    具体来看,在图文阅读量、图文评论量和视频播放量三种形式中,视频播放量最高。数据指出,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腾讯新闻上图文类娱乐内容的阅读量达到218亿,视频更是达到惊人的941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温梦华 摄

    除了对用户娱乐消费内容整体的数据分析和趋势判断外,报告也分别对公司资本、艺人、电影、电视剧等各个垂直细分领域进行了大数据分析。

    每经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最受用户关注的娱乐事件top10中,明星结婚、离婚的的娱乐事件最受用户关心,高达6件。而今年唯一进入娱乐时间top10的电影话题是《哪吒之神童降世》引爆口碑,这一事件的关注度高达1844万。

    《哪吒》在暑期档引发的火爆无疑也使得其成为2019年娱乐事件中最受关注的电影。从腾讯新闻给出的端内用户数据(截至2019年9月30日)来看,除《哪吒》外,2019年娱乐领域用户最关注的电影主要集中在科幻电影和主旋律电影方面,《流浪地球》《上海堡垒》《我和我的祖国》均受到高关注。在用户消费电影内容评论热词top25中,“票房”和“鹿晗”的讨论量分别高达33.3%和30.8%。

    在电视剧方面,现实主义题材剧明显受到用户更多的关注。《都挺好》《小欢喜》《老酒馆》等的关注度明显高于其他类型。而暑期火爆的甜宠剧《亲爱的热爱的》和古装剧《陈情令》关注度也相对靠前。在用户消费电视剧内容评论热词top25中,“演技”和“杨紫”成为关键热词,讨论量占比分别高达23.6%、19.0%。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温梦华 摄

    此外,在公司资本方面,数据显示,娱乐领域最受用户关注的电影出品公司top10中,国内电影公司占比6家,主要包括博纳影业、万达影视、腾讯影业、阿里巴巴影业、中影、华夏发行;而国外影视公司则主要为迪士尼、哥伦比亚、华纳兄弟和环球影业。电视剧公司方面,top10中均为国内电视剧公司,除慈文传媒、华策影视等上市公司外,其中不乏正午阳光、柠萌影业等头部内容制作公司。

    影视创作不能一味无节制无原则地满足观众

    但对于影视行业这样的创意行业而言,当数据、票房高低越来越捆绑影视行业,甚至成为影视剧成功与否的唯一市场标准时,影视创作又该何去何从?

    现场,导演刘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收视率高和票房高,并不一定就代表作品真的好,不代表作品就拥有了先进的审美方向,而仅仅代表它们受观众欢迎。”

    作为《媳妇的美好时代》《咱们结婚吧》《黎明之前》《老酒馆》等众多现实主义热剧的导演,刘江直言,自己在过去的这几年时常感到困惑,因为行业生态发生了变化,大数据、粉丝需求取代了创作的需求,影视作品成为流水线上的商品,满是套路,却与艺术无关。

    事实上,在经历了“流量为王”带来的泡沫化后,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资本,都在重新审视当下行业的发展。刘江指出,这些年来,有一种非常不好的创作倾向,即观众想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认为这就是所谓“心里装着观众”。但一味无节制无原则地满足观众的需求就一定是对吗?

    “我经常对年轻演员说,你们不要总是试图取悦观众。作为演员,要用你的艺术去感染观众,你是一个独立的创作者,你要勇于让观众接纳你的塑造,而不是变成他们期待的样子,一昧的取悦观众,是对我们这个行业专业性的破坏。”刘江表示。

    除了重视创作本身,刘江还强调到,要重视影视作品的价值取向。他认为,影视作品需要传递的价值观一定是真善美,而不是丛林法则。“例如在当下的一些‘爽剧’里,就能够看到这样的丛林法则,好人和坏人泾渭分明,传递了错误的价值观。”

    “资本的意志很强大,资本是逐利的,钱没有好坏,认识钱的态度有好坏,这就是价值观的问题。资本会强烈的左右作品的属性,但我们不能一味地放纵,当我们还在坚守文化责任,才能够让这个行业有健康的发展。”刘江表示

    不过,虽然影视行业在当下发展中,仍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但在刘江看来,行业也正在呈现出专业性回归的大潮是势不可挡的。他认为,对于没有专业技能的流量,行业已经产生警惕心理。“影视行业永远是一个创意型的行业,而不是标准化生产的行业,我们要关注创意的价值,拒绝廉价的套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估价超10亿欧元!德国“国宝级”珠宝遭窃 行窃过程视频曝光

    下一篇

    每经15点丨云南在建隧道突泥涌水事故进展:遇难人数升至6人;教育领域富豪榜:中公教育李永新母子居首,俞敏洪退至第三;华为东莞规划新建人才房售价不高于1005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