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4.5亿,持股30%!重庆农商行获批参股设立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6 21:53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重庆银保监局日前作出批复,同意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参股设立“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

    上述批复信息显示,对于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重庆农商行投资金额为人民币4.5亿元,持股比例为30%。从其出资额及持股比例推算,拟设立的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

    重庆银保监局在批复中提出,重庆农商行参股资金必须为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确保投资参股真实性,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投资入股事宜,同时要求其建立健全关联交易、风险隔离等内部控制制度,做好关联交易控制、风险隔离等工作。

    实际上,对于参股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重庆农商行在A股上市前的路演中就有提及。今年10月11日,也就是路演当天,在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中,重庆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刘建忠表示,“消费金融公司和资管子公司目前正在正常推进中。”

    2019年10月29日,重庆农商行以“渝农商行”为证券简称、“601077”为证券代码在A股上市,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而从其公开透露的发展战略看,该行在已拥有1家金融租赁公司、12家村镇银行的背景下,正意图申请更多的新牌照,以布局多元化经营策略、增强集团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重庆地区已拥有一家消费金融公司。2015年6月,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上消费金融”)在重庆正式开业,在经历了2016年、2017年、2018年的三次增资扩股后,目前注册资本40亿元。

    在马上消费金融的股东中,也有一家重庆本土银行——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1963.HK)。据重庆银行披露,2018年8月9日,马上消费金融增加注册资本至40亿元,该行追加投资至人民币6.55亿元,占比15.53%。

    据马上消费金融官网,2019年2月,其注册用户突破6000万;截至2019年4月,累计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马上消费金融的第一大股东重庆百货(600729.SH)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在2019年上半年,马上消费金融完成营业收入44.09亿元、实现净利润3.01亿元,期末总资产为511.11亿元。

    而从公开信息看,此次拟设立的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有望落地于重庆市江北区。据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官网,2018年,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与小米科技集团签约,拟设立小米消费金融公司,将填补江北消费金融板块的空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又出事了!这家公司买7900万元理财产品“踩雷”,已是今年第三次了……

    下一篇

    每经22点 | 深圳建行回应“暂停年末房贷”:临近月末贷款额度紧张属正常现象;茅台酒为什么好喝?中科院要联合茅台揭谜底;法国重拳打击家暴:给施暴男戴电子脚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