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探深圳比克电池:员工“只出不进”? 一半厂房出租给了家私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6 21:58

    此前,比克电池针对拖欠货款一事发布致歉声明,表示公司受到众泰汽车和华泰汽车未付货款影响,面临一定的现金流压力。风波中的比克电池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如何?11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深圳比克工业园。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1月20日,科创板企业容百科技(688005,SH)发布了一则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公告称,宁波证监局决定对容百科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对董事长白厚善、财务负责人赵岑、时任董秘陈兆华采取监管谈话措施,原因系宁波证监局今年10月对容百科技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了三方面问题,其中之一为公司对比克动力(包括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

    深圳比克电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

    而作为国内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厂商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电池),此次除了波及容百科技,还影响了包括杭可科技、长信科技、新宙邦、当升科技等产业链相关的上市公司。那么,风波中的比克电池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如何?危机又是从何时开始的?11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深圳比克工业园,一探究竟。

    6月末还在招聘?

    资料显示,深圳比克工业园区坐落于深圳东部的大鹏湾畔,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其中厂房面积约23万平方米,产业园区门口的道路更是被命名为“比克大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深圳比克电池走访发现,工厂里里外外停放了许多辆小轿车,门口还停了一长排电动自行车,道路上很少有行人通过。透过工厂的栅栏往里看,厂区内有不少员工在使用装卸车辆,还不时有机器运作的声响传出。

    门口停着一长排电动自行车,知情人称大部分属于高峰厂的员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

    “以往春节回来后,比克(电池)门口都挤满了人,像赶集一样,但今年就不行了,订单少了,效益差了很多。现在的员工‘只出不进’,劝你还是别去比克(电池),可以去高峰厂,那里效益好、工资高,一个月最低也有七千多元。”附近有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说着还用手指了指比克工业园里面正在生产运作的厂房,表示那正是“高峰家私厂”。

    深圳比克电池门口的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从中可见有三处属于高峰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

    据他所述,比克工业园内有不少厂房出租给了一家名为高峰的家具生产企业,门口停着的电动自行车以及轿车大部分是属于高峰厂的员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深圳比克电池门口的“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中看到,园区内的厂房共有三处属于高峰厂,另外三处则属于比克电池,分别是“圆柱制造一部”、“圆柱制造二部”、“动力PACK制造一部”。

    有深圳比克电池的员工向记者表示,由于今年效益不好,特别是国庆节后,明显冷清了许多。最近两三个月有不少人拿的是底薪,因此陆陆续续走了不少人,到别处寻找工作去了。

    深圳比克电池大门口设有招工处,门上贴着多则通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比克电池大门口还设有一个招工处,上面贴着多则通知,一则是比克食堂招聘若干名厨工;一则是关于比克电池应聘条件及工作待遇的,其中写着“实行劳动定额制度,按效率核发,正式员工月综合工资在4500元到7200元之间”;另一则是关于员工介绍奖励通知的,称介绍同乡亲属、同学或朋友等进入公司给予奖励,300元到900元不等,落款日期是2019年6月25日。

    也就是说,至少在今年6月25日前后的一段时间内,比克电池仍然在对外大量招聘。但仅仅过去不到半年时间,比克电池就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局。对此,记者还特别咨询了招工处的负责人,但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公司已经不再招聘了,比克食堂的招聘是外招的,不属于比克电池,同时其否认了其他通知所述内容。对于具体原因,他表示不清楚。

    回应:对人才依然有需求

    “目前,比克郑州和深圳工厂都处于正常的生产经营状态,没有停产。”11月26日,比克电池相关人士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称,比克深圳和郑州两地的工厂处于产能互补状态,生产主要以郑州工厂为主。

    可即便是比克电池提到的郑州工厂,在此次风波中似乎也未能幸免。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郑州工厂存在停产欠薪的情况,但比克电池方面给予了否认。工作人士表示,比克郑州工厂整体开工率在50%以上,比克郑州工厂生产的产品覆盖圆柱电池、聚合物电池、PACK动力电池组等。

    针对深圳工厂有一半厂房出租给家私厂这一情况,比克电池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并坦言,自2014年郑州工厂建成并持续产能后,比克将深圳工厂原有的部分产能转移到了郑州工厂。为充分利用地产价值,深圳工厂部分厂房出租给了他人使用。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深圳工厂有两个圆柱电芯车间,一个动力车电模组车间,一个针对储能领域的方形模组车间。车电模组和储能模组车间都在正常生产。至于两个圆柱电芯车间,其中一个车间的产线是2005年投建的,目前在改造升级中,另一个车间则是根据订单实际情况调节生产。

    深圳比克电池另一处大门位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

    对于员工“只出不进”,比克电池方面则给出了不同的说法。公司工作人员称,基于现在的行业环境,出于正常的生产周期调整、设备升级及生产结构优化,工人的排班有所调整。由于一线员工采取计件/计时的方式计薪,排班调整后,有一些员工离职,属于正常的人员优化和流动。

    “11月15日,深圳举办了首届高端人才专场招聘会,比克电池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参会,这表示比克电池并非‘只出不进’,对于推动企业和行业发展的人才比克电池始终是有需求的。”该人士这样说道。

    从比克电池当前的生产经营情况来看,这无疑也是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遇冷的缩影。11月11日,中汽协发布了10月份汽车产销数据,继7月至9月迎来3连跌后,今年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再遇大幅下滑,仅售7.5万辆,同比下降45.6%。

    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首当其冲的便是动力电池企业。真锂研究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动力电池总装机量为4.09GWh,同比下降33.19%,这已经是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3个月出现了下滑,且下滑幅度在增大。

    比克电池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能源行业正在经历转型之痛,产业链上下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近几年,公司也在积极优化业务及客户结构,拓展小动力和储能业务领域,业务发展、技术研发、降本增效等工作正持续稳定推进。

    走圆柱电池路线是否太单一?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比克电池是属于动力电池行业的“佼佼者”,成立于2001年8月,注册资本达8700万美元,在圆柱电池技术路线更是走到了国内领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走访比克工业园内的展厅,其展示的客户囊括数码、手机、汽车等国内外龙头,还有不少央企。比克工业园门口的广告宣传牌如今还赫然写着“新能源客户有众泰、一汽大众等”的字样。

    门口的广告宣传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

    但时移世易,曾经骄傲的新能源客户“众泰”,如今却成为了此次比克电池危机的导火索。此前,比克电池针对拖欠货款一事发布致歉声明,表示公司受到众泰汽车和华泰汽车未付货款影响,面临一定的现金流压力,目前众泰汽车对比克动力的欠款约为6亿元,华泰汽车方面约为3亿元,合计9亿元,并强调一旦回款,公司将向供应商实施兑付。

    除了受行业整体萎靡的影响,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与比克电池一直坚定不移地走圆柱电池技术路线不无关系,圆柱电池市场在萎缩,比克电池所占市场份额也在跟着缩小。据悉,动力电池从形状上划分为三种:方形硬壳电池,圆柱电池以及软包电池。绝大部分新能源车企都偏爱用方形硬壳电池。

    真锂研究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在46.86GWh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中,方形电池以39.53GWh装机量占比84.37%,软包电池以4.04GWh装机量占比8.62%,圆柱电池以3.28GWh装机量占比7.01%。在这其中,比克电池的装机量仅有圆柱电池,装机量为556.19MWh,市场份额为1.19%。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以方形电池和软包电池为主,圆柱电池是属于小众市场。他还表示,圆柱电池的用途广泛,微型车和低速车都可以用,这是它的优势,如果比克电池只专注于圆柱电池路线,就得拓展一些市场。

    近日,比克电池电芯研究院院长林建还在某论坛发表演讲指出,圆柱电池具有单体一致性较好、发生故障时更易于控制等优点,从市场格局来看,虽然当下圆柱电池并不占优势,但根据相关报告,搭载圆柱电池的特斯拉国产进度超过市场预期,后续将陆续切换至直接采购国内零部件,圆柱电池正等待逆势上升。

    比克电池相关人士表示,从全球数据来看,补贴退坡后,搭载圆柱电池的特斯拉全球销量为7月23284辆、8月26798辆、9月49821辆,是最畅销的电动车。特斯拉的逆市上升意味着圆柱电池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前景。

    “圆柱电池进一步下降的市场份额将促进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圆柱电池这一技术路线的独特的技术优势和应用优势最终会在产品力上最大化地展现出来,具有高水平技术研发实力和高品质电芯生产实力的企业也必将在即将到来的新能源爆发期占据一席之地。”上述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强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OPPO回应自研芯片:M1为在研的协处理器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银行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宗良:中小银行发展态势总体向好、风险可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