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家银行参评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征求意见!专家:银行正式进入差异化监管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6 21:14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为完善我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框架,建立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与识别机制,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起草了《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评估办法》),11月26日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评估办法》提出,得分达到300分的银行将被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初始名单,按系统重要性得分进行分组,实行差异化监管。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银行正式进入差异化监管时代,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机构盲目扩张规模的冲动将会受到抑制,银行经营将更加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确立评估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基本规则,有助于加强宏观审慎管理、防范“重要而不能倒”银行风险,这也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

    图片来源:摄图网

    达到300分的银行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初始名单

    据了解,《评估办法》共四章、二十条,主要内容包括评估目的和范围、确定评估流程、确定评估方法、确定阈值和分组、明确任务分工。

    流程上,首先是采用定量评估指标计算30家参评银行的系统重要性得分,评估的一级指标包括“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和“复杂性”,指标权重均为25%,每个一级指标下设若干二级指标,得分达到一定分值的银行被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初始名单。然后,结合其他定量和定性信息作出监管判断,综合评估参评银行的系统重要性。系统重要性银行最终名单经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确定后,由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

    每经记者注意到,系统性重要银行评估,采用定量评估指标计算参评银行的系统重要性得分,并结合其他定量和定性信息作出监管判断,综合评估参评银行的系统重要性。若某银行满足“以杠杆率分母衡量的调整后表内外资产余额在所有银行中排名前30”或“曾于上一年度被评为系统重要性银行”中的任一条件,则应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范围。

    具体来看,得分达到300分的银行被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初始名单。按系统重要性得分进行分组,实行差异化监管。各组分界值如下:

    第一组300分至449分;

    第二组450分至599分;

    第三组600分至1399分;

    第四组1400分以上。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金融业总资产3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总资产268万亿元,在我国金融业总资产中占比达到89%。央行、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银行业在我国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人民银行首先会同银保监会制定了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D-SIBs)评估办法,并以此为基础制定附加监管规定,也为后续系统重要性保险、系统重要性证券业机构实施细则制定奠定良好的基础。

    温彬:银行正式进入差异化监管时代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评估办法》标志着差异化监管走向深入、走进实质阶段。近年来,监管政策“一刀切”被一些金融机构所普遍诟病,大家纷纷呼吁采取差异化监管政策。但因为缺乏科学分类而进展有限。《评估办法》通过对4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的定量打分,辅之以监管定性评价,为监管分类奠定了较好基础。尽管目前框架不一定特别完善,但是每隔三年将调整一次,不断趋于完善。有理由相信,银行正式进入差异化监管时代。

    温彬表示,“毫无疑问,随着《评估办法》的实施,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机构盲目扩张规模的冲动将会受到抑制,银行经营将更加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压缩过于复杂的业务,减少与其他机构、客户不必要的关联,也必将带动银行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资本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治理等管理更加规范,为精准监管、科学监管,继而为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奠定良好基础。”

    董希淼:防范“大而不能倒”风险的重要举措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每经记者,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银行稳,金融稳。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压力加大,银行间关联度、复杂性和规模性不断增加等情况下,制定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D-SIBs)评估办法,确立评估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基本规则,有助于加强宏观审慎管理、防范“重要而不能倒”银行风险,这也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

    董希淼对每经记者表示,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系统重要性银行是银行业的主体。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需要系统重要性银行真正发挥经济和金融“稳定器”作用。通过对系统重要性银行进行风险评价,识别并强化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有助于稳定系统重要性银行杠杆率,提升系统重要性银行发展质量,提高我国银行体系稳健程度,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同时,推动银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逐渐成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其中,加强中央银行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是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维护金融稳定的重点领域。《评估办法》是评估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基本规则,是强化宏观审慎管理、防范系统重要性银行“大而不能倒”风险的重要举措,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关键制度安排,

    央行、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规模体量大,在金融市场上具有风向标作用,识别并强化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有助于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市场公平有序竞争,有助于提高我国银行体系的稳健程度、切实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评估办法》有助于识别对我国金融体系有系统性影响的银行,有助于增强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认定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有助于推动系统重要性银行稳健经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法国重拳打击家暴:建专门收容中心,给施暴男戴电子脚链

    下一篇

    深圳建行回应“暂停年末房贷”:临近月末 贷款额度紧张属正常现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