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手术量均居世界第二,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开通后,平均转运时间缩短1~1.5小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6 20:14

    2018年,我国器官捐献数量以及实施器官移植手术量均居世界第二位,器官移植术后受者生存率等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数据显示,绿色通道建立3年以来,器官转运时间平均缩短1~1.5小时。器官全国共享率总体上升7.3%,器官利用率提升6.7%,捐献器官共享半径大大扩展,数以千计的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得到救治机会。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我国人体器官捐献及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等相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发布会上介绍说,2015年~2018年,我国完成的器官捐献分别为2766、4080、5146、6302例,增长迅速,2018年捐献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同年,实施器官移植手术量突破2万例,手术量同样居世界第二位。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与此同时,器官移植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我国器官移植术后受者生存率等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取得这样的进展,离不开器官转运的配合。众所周知,移植器官均有可耐受最大缺血时间,器官转运与移植是一场与生命的赛跑。该如何缩短人体捐献器官转运时间,减少因转运环节对器官移植质量安全影响,从而保障患者生命健康?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发布会一一进行了解答。

    图片来源:新华社

    转运不当可能致捐献器官浪费

    数据显示,我国活体肝脏移植术后受者1年和3年累计生存率分别为92.5%、89.8%。心脏、肾脏移植术后生存率居国际前列。2018年,我国心脏移植手术术后一年生存率为90.8%,高于国际心肺移植学会的85.4%;肾脏移植的1年/3年受者生存率分别为96.7%和95.6%,居国际先进水平。

    受制于现在的医学技术,可移植器官均有可以耐受的最大缺血时间,因此能够取得这样的生存率实属不易。

    例如,肝脏耐受冷缺血时间上限为12小时,超过此时间受者原发性移植肝无功能、移植肝功能延迟恢复、胆道缺血性损伤等并发症发生率显著增高,受者术后生存率明显降低。肾脏耐受冷缺血时间上限约为24小时,心脏耐受冷缺血时间上限约为6~8小时,肺脏耐受冷缺血时间上限约为8~12小时。

    “即使在可耐受的时间内,缺血时间越长,器官的质量及器官接受者的预后越差。”郭燕红说。

    据郭燕红介绍,受我国广袤的国土面积及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等限制,同时为降低患者器官移植总花费,我国大多采用由医务人员携带,通过民航班机、高速铁路及公路运输的形式转运捐献器官。转运过程中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转运时间较长,对器官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因转运问题导致的器官浪费也时有发生。

    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中日友好医院胸外科主任陈静瑜是肺移植领域专家。他在发布会上表示,通常一台手术就相当于一个链条,需要有一个优质的供体,供体取下来后就涉及转运,而在转运过程中,受者实际上已经在手术中等待了。当飞机在飞行过程当中,病人就已经在切除病肺了。假如过程当中某一个环节出了一点差错,就可能会影响到一个人的生命。

    图片来源:新华社

    给予捐献器官航空运输诸多“特权”

    为缩短人体捐献器官转运时间,减少因转运环节对器官移植质量产生影响,保障患者生命健康,2016年5月,国家卫健委联合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建立了以民航、高铁为核心的低成本、高效率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工作机制。

    2017年1月,民航局根据相关要求发布了《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管理办法》,在保证航空运输安全、有序的前提下,给予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诸多“特权”,如快速值机、优先安检、优先放行、优先下机等。

    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徐青表示,在运输人体捐献器官的保障过程中,过安检是“您先来”,到登机口是“我送您”,在客舱中是“我保障”,在可能的情况下,让运输人体捐献器官的航班“您先飞”,下飞机是“您先走”。

    目前,运输人体捐献器官的航空公司也越来越多。徐青指出,2017年开展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的航空公司只有13家,2018年有16家,2019年1到9月份,已有22家航空公司开展了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活动。

    数据显示,绿色通道建立3年以来,器官转运时间平均缩短1~1.5小时。其中,绿色通道建立后,肝脏平均冷缺血时间由6.88小时降低至6.44小时,肾脏由6.5小时降低至5.5小时,心脏由4.89小时降低至3.78小时,肺脏由8.87小时降低至7.42小时。

    此外,器官全国共享率总体上升7.3%,器官利用率提升6.7%,捐献器官共享半径大大扩展,数以千计的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得到救治机会。

    加大非法器官移植打击力度

    器官移植给患者带来利好的同时,加强打击非法的器官移植和捐献也极其重要。

    2007年,国务院颁布了《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标志着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进一步走上了法制化和规范化的轨道。对违反公民意愿摘取器官以及买卖器官的违法行为也有相应的法律界定,为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

    2011年,《刑法修正案》明确将人体器官买卖作为严重的刑事犯罪,为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法律保障。

    在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的同时,郭燕红表示,有关部门还加强了行业监管,以规范捐献和移植行为。对从器官捐献、获取和分配,到临床移植以及移植后的管理,全链条都有相应的规定,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对照这些规定加强行业监管。

    “在全链条当中,我们都有相应的可追溯数据登记和信息对比。通过数据的交叉对比来发现一些问题,同时辅之以飞行检查,把行业管理和外部监管相互结合,使器官捐献和临床移植能够不断规范。”郭燕红说。

    此外,国家卫健委与公安部建立了防范打击组织出卖人体器官违法犯罪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和联动机制,联合打击组织出卖人体器官违法犯罪活动,通报相关案情以警示行业,配合司法机关依法对涉案机构和人员进行严惩,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对非法开展器官移植、器官捐献实行“零容忍”。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加拿大公司研发出“量子隐身”盾牌,神似哈利波特“隐形斗篷”

    下一篇

    共享单车乱停放可罚款50、高空抛物可罚1000乃至追究刑责……99%受访者支持北京市立法治理不文明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