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单车乱停放可罚款50、高空抛物可罚1000乃至追究刑责……99%受访者支持北京市立法治理不文明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6 20:17

    快递或外卖小哥如果骑着电动车多次出现闯红灯等违反交通秩序行为,而所属企业又未履行安全主体职责,那么企业可能被公安交管部门约谈,乃至处以万元以上罚款;骑完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并影响道路通行的,可被处以警告或者50元罚款……在北京市超过140万受访者中,99.36%对文明行为立法表示了坚定支持。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25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提请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

    据悉,本次审议的《条例》拟规定对见义勇为、志愿服务、无偿献血、拾金不昧等文明行为进行记录,探索建立相应激励回馈制度,完善评比表彰、现金奖励、积分落户加分等优惠政策,同时将重点治理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共享单车乱停放、擅自泄露他人信息和隐私等6个领域24项不文明行为。

    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丛骆骆介绍,目前,北京全市拥有5个全国文明城区和4个提名城区,55个全国文明村镇,208个全国文明单位,5000多个首都文明社区、单位等。法规起草前的调查显示,141余万受访者中99.36%对立法持支持态度,认为确有必要。

    图片来源:新华社

    高空抛物等行为被纳入《条例》草案

    此前在8月5日至8月25日,北京市启动文明行为促进立法工作,大批北京市民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了促进文明行为社会问卷调查。

    此次《条例》草案提出的最应该倡导鼓励的文明行为,以及最应该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都来自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和问卷调查结果。

    据悉,市民最支持的见义勇为、文明出行、文明生活、讲究卫生等多项文明行为,以及市民最反对的随地吐痰、高空抛物、机动车乱停靠、公共场所吸烟、不排队和抢座、社区楼道内乱堆乱放杂物等多项不文明行为直接被写入《条例》草案。

    根据《条例》草案,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垃圾、废弃物,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5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由卫生健康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使用者违反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停放车辆影响道路通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50元罚款。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企业未依法履行投放车辆等方面管理职责的,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可以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拒不改正的,可以限制车辆投放,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影响道路秩序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快递、外卖等企业未履行安全主体职责,其从业人员多次违反交通秩序,造成社会影响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谈,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拒不改正的,禁止其车辆上道路行驶,并可以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责令停业整顿,并可以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从建筑物向外抛物,由物业管理人予以劝阻,要求改正。拒不改正、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处1000元罚款;违反治安管理的,由公安机关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天津等多地已实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记者注意到,11月12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开征求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对《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将“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区域吸烟”“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高空抛物”等8类高频高发的不文明行为列入重点治理清单。同时,草案明确要求公民自觉遵守“公共场所活动须合理控制音量”“观看体育比赛时不得起哄、喝倒彩”“不得在车厢内饮食”等规定。

    此外,全国已有多个地区出台了相关地方性法规。仅在2019年年内,发布《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就有天津、济南等,2018年已经有十多个城市发布了该条例。

    2019年5月1日起,《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始实施。《条例》对多项不文明行为采取经济处罚措施。例如随地吐痰、随处便溺,乱扔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和区域吸烟不听劝阻的,由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等。

    《太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后,根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4月,市民王女士带着一条没有戴牵引绳的犬只进入汾河景区。按照《太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公园属于禁止犬只进入的公共场所,而且犬只外出应束牵引带。在对王女士批评教育后,民警当场给王女士开具了处罚决定书,罚款100元。

    记者注意到,各地“不文明行为”大多包括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涂乱画,也包括露天烧烤、焚烧秸秆、私搭乱建等行为。而处罚基本分为警告、罚款,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经济处罚轻则几十元,重则上万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处罚是各地较为常见的处罚方式,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各地的地方行政性法规,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具体执行情况主要取决于各地的执法力度。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去年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手术量均居世界第二,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开通后,平均转运时间缩短1~1.5小时

    下一篇

    长期医疗险费率调整细则征求意见 每次费率调整间隔不得短于1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