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北船”合并落定 全球最大造船集团中国船舶集团揭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6 14:46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汤辉    

    “南北船”合并重组正式落定。据央视新闻报道,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工业,俗称“南船”)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俗称“北船”)于上月底正式实施联合重组。今日(11月26日)上午,重组后的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船舶集团)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并举行揭牌仪式。此次重组后挂牌成立的中国船舶集团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

    启信宝信息显示,中国船舶集团成立于11月8日,注册资本1100亿元,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为雷凡培,他此前担任中船工业董事长、党组书记。

    央视新闻报道称,新组建的中国船舶集团拥有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和上市公司147家,资产总额7900亿元,员工31万人,拥有我国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和最完整的船舶及配套产品研发能力,能够设计建造符合全球船级社规范、满足国际通用技术标准和安全公约要求的船舶海工装备,是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船舶集团未来的定位包括三方面:一是海军武器装备科研、设计、生产、试验、保障的主体力量;二是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的国家队、主力军;三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创新的引领者、参与者。

    今年7月,“南北船”合并正式启幕。7月1日,“南北船”旗下8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称,中船重工正与中船工业筹划战略性重组。而在20年前的这一天,1999年7月1日,两家公司由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分拆出来,以长江为界划为南北两家。从业务情况来看,“南船”侧重船舶制造;“北船”侧重船舶设计和配套。

    一个月前,“南北船”合体迎来官宣。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10月25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船工业与中船重工实施联合重组。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南船”和“北船”此前有部分业务重叠,重组合并有利于减少同质化竞争,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力,增强全球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数字化呈现艺术作品将成为新趋势

    下一篇

    每经15点丨创指涨超1%,北向资金净流入超214亿元;中铁快运运输经营收入创历史新高;土耳其向中方移交两件中国流失文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