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基金首次被纳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 私募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有望破除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6 00:11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日前,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以下简称《清单2019》)。

    与去年相比,《清单2019》在禁止准入类第四项“禁止违规开展金融相关经营活动”中新增了“基金管理”(注:指从事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基金管理公司或者合伙企业)”。这也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首次对私募基金行业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有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纳入《清单2019》对整个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而言,有着进一步去伪存真、破除市场隐性壁垒、有望营造更公平透明营商环境等重大意义。

    清单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具体而言,《清单2019》明确要求非金融机构、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原则上不得使用“基金管理”(注:指从事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基金管理公司或者合伙企业)”等与金融相关的字样。凡在名称和经营范围中选择使用上述字样的企业(包括存量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将注册信息及时告知金融管理部门,金融管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予以持续关注,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家顶层设计又一次聚焦私募基金行业,对该行业健康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的体现。

    对此,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指出,该项规定仅是要求不从事私募业务的企业,原则上不得以“基金管理”命名,实际操作中,如有注册名称中含有“基金管理”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应将其注册信息告知金融管理部门。这样,可以将真正从事私募基金行业的企业与打着“私募基金”旗号从事其他活动乃至违法犯罪活动的企业区分开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和化解行业风险,促进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蓬勃发展。对确实从事该行业的,并未提高准入门槛,并不是设置准入许可或禁入规定。

    换言之,《清单2019》即是要求行业监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实施信息的互通以及监管的动态协作,对私募基金行业“开正门、堵偏门”,引导其健康发展。与此同时,随着《清单2019》将私募基金行业纳入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过往的市场准入难、各地执行标准不一等隐性壁垒亦有望被打破。

    明确市场准入管理边界

    中基协表示,当下私募基金行业存在市场准入难的问题。一方面,由于缺乏统一的执行标准,各地对私募基金行业注册标准不一、流程也不透明,局部地区甚至存在“开开停停”的现象,短期管制措施导致行业预期不稳定;另一方面,市场准入有一定的隐性壁垒,对民营私募管理机构存在一定难度上的歧视性政策。此外,由于各地对国家相关政策的理解、执行不到位等原因,造成了壁垒。而此次,《清单2019》将私募基金行业纳入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体系,着眼于破解私募基金行业准入难、特别是民营企业准入难问题,明确了政府对私募基金行业市场准入管理的边界,实施更加规范透明准入环节管理,目标是进一步维护市场公平,公开准入标准,降低准入门槛,破除隐性壁垒,鼓励支持优质私募基金企业充分发展。

    针对行业准入难的问题,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指出,事实上,准入难问题困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已久。曾有某位创投大佬指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注册困难问题:“层层审批,限制颇多,只要有任何‘风吹草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停止基金注册。”

    此次将私募基金行业纳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予以规范,无疑将极大改变目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准入难的现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同行是冤家?安翰科技身陷专利纠纷,科创板审核终止

    下一篇

    王石一句“年报非常好”价值180亿 万科:王石未掌握内幕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