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潮流服饰零售商I.T集团首席商务官郑静珊:潮牌要延长生命线,需一直求新求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23:01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从万人空巷抢Champion冠军T,到“万物皆可Supreme”在抖音的爆火,再到“炒鞋”冲上新浪微博热搜,此前只存在城市一隅的潮牌,现在时不时会“出圈”,成为大众的关注点。

    据《2019中国潮流消费发展白皮书》数据,近年来全球潮流市场成交规模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2017年已达到2000亿美元。这意味着,潮牌的背后,是下一个万亿级市场。不过,盛景之下,也暗藏隐忧。“多数潮牌不会火过五年、十年”的观点给行业浇了一盆冷水。

    那么,国潮的发展状况究竟如何?潮牌怎样延长自己的生命线?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潮流服饰零售商I.T集团首席商务官郑静珊,听她讲述31岁的中国潮牌鼻祖如何看待行业中的机遇和挑战。

    潮流文化逐渐从边缘走向主流

    潮流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但潮牌并非新鲜物种,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它便活跃于美日市场上。

    中国最早的潮牌可以追溯到1988年,在香港地区诞生的I.T Limited(0999,HK)。时至今日,I.T集团旗下不仅囊括了izzue、FIVE CM、b+ab等自营品牌,还有OFF-WHITE c/o VIRGIL ABLOH™、Palm Angels、Undefeated、Stone Island、KENZO、DEUS EX MACHINA、ROMANTIC CROWN、STYLENANADA等众多进口品牌。

    郑静珊表示:“这几年中国内地的时尚产业发展有很大的提升,从品牌形象和设计上都有实质的改变,除了中国元素更为常见,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

    据了解,国际知名买手店Dover Street Market,正在和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师合作;今年2月,中国自主设计的潮牌izzue,首次进入伦敦时装周的日程。

    如今,90后、95后和00后正在成为大众娱乐和消费的重要力量,潮流文化也逐渐从边缘走向主流。“其实我一直认为,‘潮流’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说明生活品质提高了,大家可以选择更为多元的生活方式,大家对于生活的认知和思维方式在发生改变。因此,在时尚流行的选择上也有体现。”郑静珊表示,随着潮流文化向都市人工作、生活的渗透,“国潮”的概念“水到渠成”,加之在购买渠道上,内地市场电商平台崛起,也为潮牌成长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

    如今,不少潮牌都选择将发力点放在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上。郑静珊笑言道:“线上无疑是个打破空间和时间、方便购买的一种选择,但是我们也相信消费者同样需要一个线下可以第一时间体验时尚,能拥有实质感受,或是与朋友共同分享购物乐趣的一个场所。”

    公司内地零售收入超港澳

    作为中国最早发展起来的潮牌,I.T凭借自身独特的品牌文化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是中国潮牌生命线中最长的一个。然而,一个潮牌想要经营好,并不容易,究竟是该做好圈层还是走向大众,困扰着不少从业者。

    “只要品牌忠于自己并坚持分享自己的理念,自然便会形成一个固定的群组。”对此,谙熟潮牌市场风云变化的郑静珊透露了自己一些理念,她认为大众的流行一直在变化,随着经济发展而改变,但也需要引领,“这便是很多品牌从小众出发再到大众流行的原因,一定要在坚守自己初衷的同时,灵敏地捕捉到大众生活方式的改变,并提前作出判断。”

    潮牌虽然火起来快,但降温也快。因此有观点认为,在未来,单一品牌的生命周期会大幅缩短,多数潮牌不会火过五年、十年,有些甚至不会火过三年、五年。那么,31岁的I.T未被后浪拍退,始终处于潮流顶端的秘诀是什么?

    “每一个品牌都拥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不能奢求一个品牌可以长盛不衰。所以为了延缓这个结果,品牌就需要一直求新求变。”郑静珊坦言,当下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信息的爆炸时代早已到来,“消费者通过社交媒体取得信息的时间同步,也便捷许多,所以设计师的理念和品牌的一些运营模式也需要不断变革。这已经是国内外的时尚领域都需要面临的一个挑战,潮流品牌亦是如此。”

    自2002年进入内地市场后,I.T被视为内地消费者潮流意识的启蒙者之一,而近年来,随着布局的加大,内地市场的销售额在I.T集团的营收占比中也越来越大。

    近日,I.T公布了2019年/2020年中期报告,截至2019年8月31日止6个月,公司实现总营业额40.15亿港元,其中,内地市场的零售收入增加1.3%至18.56亿港元,占公司总营业额的46.6%。

    “近几年来,随着我们在内地的发展越来越深入,内地营收已将近占集团总营收的一半。我们相信,随着未来的发展,中国内需的不断扩大和深入,内地的市场占比也将持续增长。”郑静珊告诉记者。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时尚市场

    《2019年度全球时尚业态报告》分析认为,今年中国年轻人在潮牌上的花费预计在350亿至380亿美元,将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时尚市场。

    “我们一直尝试寻找合适的面孔来说品牌的故事。”郑静珊表示,品牌必须不断做出让更多年轻人喜欢的新策略。“我们曾与综艺节目合作,和节目中的明星一起用时尚改造素人,传播一些时尚的精神和实用的穿搭技巧。”

    不过,郑静珊始终认为,综艺和明星偶像只是传播的手段,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年轻人选择品牌和购买时的决定,因此不能过于依赖。“一个品牌本身的运营和打造,需要品牌不断地革新自己,与消费者的喜好联系起来,顺应当下的生活方式和趋势。”

    每一代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成长环境和历史背景,所以品牌的策略并没有一成不变的秘诀,需要不断摸索,即便是潮牌专业户的I.T也不能例外。“我们正在对一些店面升级,希望之后不单单是一个店面,而是一个汇聚多元潮流文化的让年轻人休闲、约会的空间,可以自拍,可以打卡,可以融入一些餐饮。”郑静珊说。

    快速发展的潮流市场,让潮牌备受资本关注。“投资都是需要回报的,但在此之前还得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期。一个品牌是否可以回报给投资者,是从业者需要面对的挑战。”郑静珊认为,热闹的潮牌行业在面临诸多机遇的同时,还有不少需要攻克的难题,“潮牌的生命周期相对较短,这一点可能和其他的资本投资项目不太一样。所以在选择投资服装品牌的时候,一定是‘目标一致’并能相互理解认可的。”

    从长远来看,郑静珊对潮牌行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一方面,她认为现时的年轻人都对新事物感兴趣也勇于尝试。“(年轻人)他们不再局限于传统主流大牌,所以给了我们引进或开创新品牌的乐观愿景。”另一方面,科技的日新月异,将给潮牌插上飞翔的翅膀。“相信5G时代会带动的一系列科技创新,也会加速带来服装零售业的新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半年前才融资1亿美元,现在钱没了 呆萝卜CEO李阳回应:将压缩、删减一些“失血”业务

    下一篇

    8元买3万张照片 人脸识别丢了“脸”监管不能再丢“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