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今年已安排资金859亿元,建成后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21:57

    据测算,到2022年全国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以此可以稳定保障粮食产能在1万亿斤以上,约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80%,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将起到基础支撑作用。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35年,通过持续改造提升,全国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进一步提高。

    11月25日,国新办就《意见》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指出,随着我国人口增长和城镇化不断发展,人多地少、耕地面积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必须集约高效利用耕地,提高粮食产能,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图片来源:新华社

    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管理体制

    余欣荣介绍,从各地实践看,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国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不强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现阶段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还存在着底数不清、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意见》要求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管理新体制,明确“五个统一”,即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考核、统一上图入库的具体要求。同时,允许地方因地制宜制定不同标准。明确强化资金投入和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群众参与的农田建设工作机制。

    “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这实际上是一个粮食安全的重大问题。”余欣荣说,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障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的时候能够产得出、供得上。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能够新增粮食产能,而且能够提升农田的抗灾能力。

    据评估,建成以后项目区的耕地质量一般提升1到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在严重气象灾害年份,项目区粮食产能稳定性水平要明显高于非项目区。

    他强调,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据测算,到2022年全国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以此可以稳定保障粮食产能在1万亿斤以上,约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80%,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将起到基础支撑作用。

    此外,《意见》从强化建后管护和严格管控利用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保护和调动粮食生产积极性的政策要求,支持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集中用于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生产。

    鼓励引导多渠道资金投入

    近几年各地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难度和成本持续增加,迫切需要保障建设资金。

    对此,《意见》设置了专门的章节,明确要强化资金投入和机制创新。包括各地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保障财政资金投入;发挥政府投入引导和撬动作用,采取投资补助、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多种方式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等。

    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人许留庆表示,做好资金保障,对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至关重要。中央财政坚持把农田建设作为支持重点,构建和完善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不断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和全过程绩效管理,有力保障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实施。

    一方面,完善农田水利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首先是整合完善中央财政投入机制,会同农业农村部整合设立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支持高标准农田及农田水利建设。

    数据显示,2019年,中央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85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农田建设补助资金694亿元,国家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生产发展专项165亿元。今年10月,中央财政已提前下达2020年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预算616亿元。

    其次,鼓励地方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鼓励经济发达地区在国家补助的基础上,兼顾各级财政承受能力和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的要求,筹集投入更多资金,提高项目建设水平。

    第三,鼓励引导多渠道资金投入。鼓励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受益对象和农村集体筹资投劳,鼓励采取投资补助、贴息等形式,吸引社会资金的投入。

    “另一方面,强化资金使用管理和全过程绩效管理。”许留庆说,在加强资金管理方面,今年5月,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提出了按照“政策目标明确、分配办法科学、支出方向协调、绩效结果导向”的原则,分配、使用和管理农田建设补助资金。

    在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方面,许留庆表示,今年5月,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建立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管全过程绩效管理运行机制,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 | 外交部:敦促美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环境;中国科研人员成功研发无人驾驶联合耕播作业机;广西大新县附近发生5.2级地震,已致1人死亡5人受伤

    下一篇

    亚马逊“限时快闪店”登陆拼多多,意欲何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