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马逊“限时快闪店”登陆拼多多,意欲何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22:18

    一个是从下沉市场发家颇受瞩目的“新电商”拼多多,一个是跨境电商资深玩家亚马逊,此次双方携手,意欲何为?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亚马逊海外购即将掀开“真黑五”大幕之际,11月25日,亚马逊海外购对外表示,从即日起,到12月底,亚马逊海外购“限时快闪店”将登陆拼多多。

    一个是从下沉市场发家颇受瞩目的“新电商”拼多多,一个是跨境电商资深玩家亚马逊,此次双方携手,意欲何为?

    登陆拼多多

    11月25日,关于此次登陆拼多多的“限时快闪店”,亚马逊中国方面表示,“限时快闪店”将有逾千款海外正品的折扣。凭借亚马逊海外正品货源和跨境物流优势,以及拼多多平台的市场下沉能力,可以丰富消费者的跨境购物渠道。

    对此,拼多多25日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同时,记者登陆拼多多App,在该快闪店亦发现“真黑五·联手补贴”等字样。

    就亚马逊方面而言,今年,亚马逊海外购物节的时间据称为“史上最长”。此外,亚马逊海外购还与亚马逊美国、英国、日本和德国四大海外站点互通。

    就在11月22日,拼多多宣布,旗下“全球购”业务已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四地设立“全球购海外站”,通过全球直采、保税区直邮、包邮包税、百亿补贴等综合举措,进军“黑五”海淘市场。

    今年7月18日之后,亚马逊中国停止为其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并继续聚焦跨境电商。

    据官方介绍,目前亚马逊在中国布局的核心战略业务包括,以亚马逊海外购和亚马逊全球开店为中心的跨境电子商务,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和电子书,亚马逊物流运营和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WS)。

    不过,根据《2019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今年上半年,网易考拉、天猫国际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二,分别为27.7%、25.1%;海囤全球(京东海外购)、唯品国际、小红书等平台市场份额分别为13.3%、9.9%、6.1%。

    随着网易考拉并入阿里、京东推出“京东国际”,亚马逊海外购面临的压力似乎有所加大。

    双方的“心思”

    跨境电商终究是一块好吃的“蛋糕”。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首超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而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出口跨境电商规模达7.1万亿元,而进口跨境电商规模则为1.9万亿元。

    因此,作为如今电商江湖里的第三极——拼多多从今年4月开始,亦开始正式上线跨境电商业务全球购。对于该业务,拼多多方面透露,上线至今,成交额保持100%以上的月环比增长。其中,进口母婴、进口美妆等商品类目的月环比增速超200%。

    在商家端,拼多多全球购目前采用“0佣金”政策,即平台不收取交易佣金,但商家需要向支付通道缴纳较低的支付手续费。

    究竟拼多多如何会吸引亚马逊这只“金凤凰”入驻?“0佣金”自然并非主要理由,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拼多多暴涨的流量足够“诱人”;另一方面,拼多多所吸引的用户人群,亦是亚马逊海外购所渴望的。

    拼多多Q3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平台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较去年同期增加1.508亿,较上一季度增加5310万。拼多多方面表示,这一数据创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增长。

    QuestMobile发布《2019双11洞察报告》显示,今年“双11”当天,各大电商平台DAU(日活跃用户)激增,其中手机淘宝DAU4.6亿、拼多多2.2亿。而在去年“双11”当天,拼多多DAU为1.19亿,据此计算,拼多多DAU同比增幅达85%。

    同时,拼多多由于对于“下沉市场”的发掘,亦在极短时间内发展成电商第三极。虽然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一二线城市消费在拼多多GMV中占比提升至48%,但“下沉市场”用户依旧是拼多多的主力人群。

    Quest Mobile发布的报告显示,6月份,拼多多下沉市场用户同比净增7220万,高于电商行业约7000万的整体净增规模。不难看出,拼多多在下沉市场的增长之迅速。

    业内人士表示,拼多多的崛起,证明了下沉市场用户的消费力。随着“小镇青年”的消费升级,其对于跨境商品也有着极强的消费欲望与能力。同时,拼多多平台所拥有的一二线用户本身亦是亚马逊既有的目标用户。因此,快闪店入驻拼多多,一方面可以开拓低线城市用户人群,另一方面,亦可以扩大原先的用户基数。

    此外,对于刚入局跨境电商的拼多多而言,亚马逊“限时快闪店”的入驻,亦在一定程度上为其实现品牌“背书”的功能,这或将吸引更多国内外品牌入驻,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开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建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今年已安排资金859亿元,建成后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

    下一篇

    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报告:密切关注住户部门债务风险 房贷较快增长趋势得到抑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