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考开考:143.7万人获考试资格,时代楷模“走进”考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4 20:57

    今年竞争最为激烈的是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岗位。招考简章显示,这一岗位只招一人,但共有2315人通过资格审查,竞争比达到2315: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24日,全国再一次进入了“备考状态”:在湖北武汉,公安交管部门专门设置执勤、分流疏导岗位,优先放行公交车及送考车辆;在北京,尽管狂风呼啸,但每个考场门口依然是人头攒动;在贵州,当地首次启用人事考试指挥平台,对考试各环节严格管控……

    当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国考)正式开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今年国考概况来看,由于招录规模扩大等因素,并未出现此前曾有过的“近万人争抢一岗位”的现象,最热门岗位竞争比达2315:1,比起前些年已有明显减少;不过与此同时,报名人数继续保持在高位,今年共有143.7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

    143.7万人获得考试资格

    2020年度国考,全国各地有多少考生走进考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10月26日由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信息,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分别于2019年10月24日18:00和10月26日18:00结束,共有143.7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0:1。

    自2009年度国考报名通过审核人数达105.2万、首次突破100万起,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国考报名过审人数一直在高位运行:2016年度国考,共有139.46万人通过资格审查;2017年度则有148.63万人获得参加考试资格;到了2018年度,共有165.97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图片来源:中公教育

    对比可以发现,相比2019年度137.93万人的过审人数,143.7万有了明显增加。不过,相比2018年度,则少了超20万人。纵观近十年数据,2020年度国考过审人数处于历史平均水平。

    “最热岗位”竞争比明显下降

    每年国考哪些岗位最抢手,一直是热议的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竞争最为激烈的是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岗位。招考简章显示,这一岗位只招一人,但共有2315人通过资格审查,竞争比达到2315:1。

    为何这个岗位赢得了考生的青睐?记者查阅招考简章后发现,该岗位的主要职责是从事摄影、摄像、编导相关工作;要求为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值得注意的是,该岗位对于报考者的基层工作最低年限和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均没有要求,对于报考者的政治面貌也不作要求。

    虽说超2000:1的竞争比看上去比较惊人,但记者发现,这一竞争比相比前些年已经有了明显下降:2019年度国考最热职位竞争比为4040:1,2018年度最热职位竞争比为2666:1。而2017年度,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更是创下了9837:1的罕见记录。这一竞争比,已是2020年度“最热岗位”的超4倍。

    每年国考总是能够出现一些“最热岗位”,背后反映了怎样的现象?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读称,这背后主要反映的是报考者个人的考量,包括地点、岗位、薪酬、个人发展等因素。

    一些薪酬、地点等看上去不是那么好的岗位,报考的人就相对少很多。对于这种“冷热不均”的现象如何解决,竹立家向记者指出,要按照公平原则,对一些特殊、冷僻岗位,采取针对性提升薪酬和待遇措施,作出适当的补偿,以保证各类岗位均有人报考并录取。

    考题中出现不少热点内容

    24日的两场考试,又具体包括了哪些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有关报道显示,当日上午举行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试中,时代楷模、优秀党员等内容进入了考题。

    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的考生介绍称,大家都明显感觉到在常识判断的部分很注重考查考生对时事政治、科技热点的掌握情况。而杜富国、黄大年、黄文秀等近年来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和时代楷模都进入了考卷。

    在南京,不少考生则表示,今年考题除了感觉有些难,同时也很新,考题中出现不少热点内容,很接地气。包括“5G技术”“套路贷”等。

    部分岗位将测评考生心理素质

    此次考试结束后,对于有志于从事公务员这一职业的考生来说只是一个开始,按照此前发布的招考程序,未来还有不少步骤在等待着他们。

    今年10月发布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指出,报考者可于2020年1月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笔试成绩和最低合格分数线。随后,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根据《招考简章》中规定的面试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的人选,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公布。

    在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结束后,招录机关还要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进入体检和考察的人选。在体检和考察结束后,招录机关根据综合成绩、体检结果和考察情况等择优确定拟录用人员,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公示。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度国考还提出了“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的要求。体检考察部分也特别指出,“根据职位需要,部分招录机关将对报考者有关心理素质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择优确定拟录用人员的重要参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手机“一刷”便可实现医保结算,多省市率先落地;武磊打进本赛季西甲首球;多家5G相关概念股获机构调研

    下一篇

    容百科技收科创板首份监管函背后:NCM811产量领跑,比克动力去年买得最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