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90万亿市场规模 2019天府金融论坛债券资本市场峰会在成都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3 15:28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11月22日,“2019天府金融论坛——债券资本市场峰会”在成都举行。作为“2019天府金融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本次峰会汇聚了来自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省金融工作局和有关部门的相关领导、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和分管金融工作的主要领导以及资本市场领域的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近十多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9年9月底,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已经达到90万亿元,超过了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对社会融资结构优化、金融体系稳定等方面均有重要意义。围绕着债券市场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嘉宾们在本次峰会上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在峰会现场,财政部原部长刘仲藜、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发表主题演讲,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共同探讨如何建设更加开放、透明、安全、高效的中国债券市场。

    刘仲藜在回顾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历程时指出,中国债券市场最先发端于国债,国债实际上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交汇点。他表示,这些年来资本市场治理体系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接下来仍要继续加强和完善,这样才能让投资人受益。在债券发行方面,刘仲藜认为,评级机构需要展示出发债主体的真实情况,并建议市场重视对企业融资可行性的论证。

    高坚认为,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债券资本市场的发展空间具有巨大的潜力。金融改革走到今天正处于一个新的起点,遇到了一个新的机遇,那就是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其中区块链技术与金融结合,可有效降低博弈成本、监管成本。

    在致辞环节,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永革介绍了四川省债券市场的发展情况。据悉,债券融资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组成,四川省高度重视,2017年起提出了债券优先发展的战略。随着金融改革工作的统筹推进,四川省金融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稳步提升,2019年1~9月,全省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700亿元,占GDP的8%。在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四川省直接融资继续大幅增加,截至10月末,非金融企业的直接融资达到了2500亿元,同比增长55%。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华新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煦东表示,债券市场如今已成为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缩影。近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推出的11条对外开放措施中有3条涉及债券市场,中国债市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的进程取得实质性突破,随着人民币资产持续“吸金”,相信外资净买入我国债券的规模会越来越大。

    债券市场广度和深度持续加大

    本次峰会还邀请了债券市场专家学者、公司高管和知名资深人士共话债券市场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就债券市场的开放与创新发展、债券市场与保险长期资金之间的关系、信用债券评级与投资等话题献计献策。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凡表示,总体看,我国货币投放适度,与经济规模匹配,汇率稳定,货币中性,通胀总体可控。关于债券市场开放,他建议,允许普通境外投资者参与回购交易,可通过限制杠杆倍数,控制投机风险。

    在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成看来,随着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提升、实体企业客户及金融机构的发展需求提升、债券市场广度和深度持续加大,我国FICC(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业务)市场面临良好的历史机遇。

    碧有信联合创始人CEO戴凯指出,债券在家庭资产配置中具有重要作用,在家庭形成、发展、成熟、衰老的整个周期中,债券在家庭核心资产配置的比例呈现逐步上升的变化。

    谈到评级行业,益扬资本创始人、联合信用评级原总裁张志军表示,信用评级作为提示和控制市场主体和金融产品信用风险的“晴雨表”,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和资产定价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打破刚兑之后,在兑付和违约之间存在不确定性,对投资者而言就有选择空间,债券价格存在波动,高收益债市场凸显,且规模逐年增大,形成单独的市场行情。

    此外,在“我国信用债市场的发展与创新”专题对话环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资金部负责人韦士歌、上交所债券业务中心信用债发展负责人赵琦、天风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丁洁、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于景亮就信用债市场的发展变化与主要特征、信用债市场下一步如何创新、信用债市场的发展前景等话题展开讨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监事会有权核实股东身份合法性?全新好回复深交所:具备这样的职责和义务

    下一篇

    中国海警局全面部署打击海上非法采砂活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