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8同城姚劲波:零工经济已深入“下沉市场”,但高技能人才仍十分短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2 23:07

    随着移动出行、外卖、快递物流等行业的崛起,网约车司机、外卖/快递小哥成为迅速形成的职业人群,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劳动力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近年来,“零工经济”“新兴职业”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词。随着移动出行、外卖、快递物流等行业的崛起,网约车司机、外卖/快递小哥成为迅速形成的职业人群,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劳动力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

    “我们看到新业态对促进劳动力就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新业态包括共享经济,外卖、滴滴司机,以及58同城连接的本地服务方面的劳动者、搬家(人员)、家政、月嫂等本地生活服务。”11月22日,58同城CEO姚劲波在“2019中国雇主品牌盛典”会上如是说。他表示,新业态趋势的发展,在过去一年为稳定就业、扩大需求提供了巨大的缓冲空间。


    58同城CEO姚劲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新业态的出现,亦带来新的职业需求。根据现场发布的《2019中国卓越雇主报告》(以下简称“《雇主报告》”),今年前三季度,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招聘需求活跃,分别占需求总量的30.19%、14.85%、10.91%。这亦证明,新业态的兴旺的确带来大量招聘需求。

    灵活用工、零工经济,并不独独表现在一二线城市。近日,58同镇与清华大学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县域零工经济调查报告》(以下简称“《零工报告》”)显示,县域市场有零工收入的人群达到了52.27%。

    《零工报告》显示,在县域市场,既有主业收入又有零工收入人群,占总人数的24.72%。总体来看,互联网类零工占比35.11%,如网约车、外卖、网店等职业,建筑、装修、搬家、货运等生产型劳动,以及销售、餐饮、手工活等基础性零工工作,也吸引了大量的县域劳动者。

    换言之,零工经济已深入县域以下的区域,或称“下沉市场”,并成为重要的就业形态。

    虽然新兴业态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劳动力就业,零工经济亦深入下沉市场,但姚劲波在现场指出,整体招聘市场仍面临结构化矛盾的情况。

    “从求人类型上看,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面临着十分短缺的情况,技工求人倍率维持在1.5—2.0的水平。”姚劲波表示,随着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国务院鼓励职业教育发展,这一结构性矛盾将得到一定程度的弥合。

    关于技能人才,《雇主报告》也显示,普工/技工类岗位不仅求职需求量排名第一,而且其同比增幅达到12.74%,也排名第一。此外,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中国制造业正经历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新一代技工类的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亦将有所提高。

    此外,姚劲波还在现场表示,2019年,58同城整体流量增量比例超过收入增长比例,同时,在2020年将“逆势加大广告投入”。

    在招聘领域浸淫10多年的58同城以往多偏重高线城市,不过,近年来,58同城通过旗下新业务——58同镇,意图将招聘业务下沉到三四线乡镇和农村。

    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9年第3季度》报告显示,58同城招聘市场占有率达37.7%,居行业第一。

    11月19日,58同城披露了其截至2019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季度,58同城营收为42.58亿元(6.02亿美元),同比增长17.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募基金如何能在大资管领域稳住优势?数十位基金业一线大咖齐聚,终于得出答案了

    下一篇

    “期货系”5个期权品种正式挂牌交易时间确定 业内:将有效化解行业避险难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